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为了争取当事人或律师的权利,我们常常会得罪法官。 不久前在北京的一个法院开庭,因发表辩护意见前律师看不到重要的证据材料,我将庭审情况反映到该法院院长那,有人说你这是给法官告刁状。可能是院长将我的“刁状信”批给了那位法官,麻烦果然来了,不要说再找这位法官要证据材料看,就是找法官助理也不接电话了。有人告诉我说,你麻烦大了,没准连庭长都给得罪了!

得罪了法官心里很难受,不是为自己,而是为当事人。法官报复律师的最简单办法就是直接给当事人定罪,不管他到底有罪还是无罪。然后当事人都不再找这位律师,律师没有饭吃,自然就不再敢得罪法官了,很多律师不敢得罪法官,就是怕这一条。我不怕得罪谁,但真怕当事人因此受委屈。

昨晚看电影《非诚勿扰2》,葛优扮演的秦奋有一句话:“过去我说实话比瞎话多,结果说了实话就把人给得罪了,所以我现在也成了瞎话篓子了。”感触很深,大家都怕得罪人,尤其怕得罪有权有势的,所以你好我好他也好,瞎话篓子遍地,以致人们不知道什么是真的。

从未看过韩寒的作品,今早随便翻看,发现韩寒的作品充满了独立的见解和批判的精神,对迂腐的传统观念毫不留情的鞭笞,十分欣赏。

人们渴望快乐,却时常感觉痛苦。其实痛苦与快乐之间只有一堵墙。这堵墙就是对遇到的问题没有想清楚,没有找到解决的出路和办法,没有出路没有办法自然走不出去,人就倍加痛苦。

得罪了法官没什么了不起的。首先是不要怕,即便他报复当事人也不要怕,每一个职业都有自己的职业伦理,违背职业道德的人违背良心去做事,这样的人不是我们得罪了他,相信一定是他得罪了更多的人;其次是坚持到底,既然已经得罪了,就干脆得罪下去打出一个满地找牙来,士气可鼓不可泄;最后是方法与策略。

想明白了,很轻松也很释然。

话题:



0

推荐

张燕生

张燕生

217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专业的刑事辩护律师。 也是“纯律师”。 做“纯律师”很快乐。把全部精力放在做好每一个案件上,让当事人满意;崇高的目标是让自己的案子做到极致,做到全国一流;崇高的理念是关注每一个个体的权利,让阳光照耀在每一个人身上。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