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如果有一天,有人突然指着你说:“你打了某人”,可是这个“某人”你并不认识,你一定会十分惊诧:“开玩笑吧!我从未见过这个人,怎么可能打了他?如果人家还能拿出“证据”,证明你打了某人,你一定会十分气愤的说:“荒唐!证据一定是假的!”这样荒唐的事情我们不相信会在现实中发生,但却实实在在落到了陈德实的头上,他从未行贿,却被定了行贿罪。

201810月,在北京。我第一次见到陈德实,说起他的“行贿罪”,陈德实的第一句话就是:“完全没有的事,都是编造的假话”。当问起为什么要编造虚假的谎言时,陈德实一个堂堂男儿,却忍不住在我和一群九零后的小辈面前哭了。

好人陈德实


 

被迫认罪

 

20171020日,陈德实正在家吃药修养,他是一名癌症病人,两次大手术让他元气大伤,走路都很吃力,而姐姐身体不适,很可能也患了癌症的消息,让他顾不上自己,拖着虚弱的身体,一边吃着药,一边叮嘱姐姐务必要在明天到盐城,他一定要带姐姐尽快到医院检查。就在这时,专案组突然来了十多人闯进陈德实的家,陈德实来不及多说一句话,就被从家里带到办案点。

原来,陈德实2013年承接的盐城体校工程,校长和体育局的局长被抓,专案组认为陈德实在承接该工程后不可能不给这两个人行贿,不管陈德实怎么辩解,他们都不相信。专案组的负责人是有着全国模范检察官守望正义——群众最喜爱的检察官全国先进工作者中国好人江苏最美法治人物等荣誉和称号的检察官刘文胜。在刘文胜的带领下,他们对陈德实开始了从早上六点一直持续到夜里12点,每天18个小时的审讯。审讯中,陈德实只能挺直腰杆,双手平伸坐在那里,稍有移动便会立刻遭到训斥。办案人员三班倒,每班六个小时轮流审讯,陈德实就像流水线上的机器,人休机不停,强大的审讯攻势,让陈德实带着病的身体无法承受,。一连几天他身体持续保持同一姿势,蚊虫叮咬不能打,必须喊报告申请,等批准时,蚊虫早已吃饱飞走。这样的审讯,不要说对一个接受过两次大手术的癌症病人,就是精力旺盛的年轻人也很难挺得下去。很快,陈德实的屁股溃烂了,腰酸的无法支撑,但审讯却并未因此而停下。1024日,审讯进入到第五天,陈德实的身体和精神已经临近崩溃边缘。陈德实被迫同意“配合”办案人员“承认行贿”。编造自己有罪的过程是痛苦的,不管陈德实怎么说,都必须按照审讯的要求去说,陈德实万般无奈下,经办案人员一次又一次的“纠正”,陈德实“猜”出了办案人员认定他自己的“行贿事实”,然而,但这并不是结束,办案人员在“深挖”、“扩大战果”中,陈德实又被迫编造了向其他三人行贿的虚假“事实”。

 

姐姐查出肝癌

 

陈德实原本幸福的一大家人,父母等亲人都因癌症相继离世,只剩下姐弟二人,陈德实与姐姐感情笃深,相依为命。陈德实已经患了癌症,唯有姐姐还健康,生活在农村,姐姐生活非常困难,没有文化,如果得了癌症,没有陈德实的帮助,姐姐只有死路一条。姐姐的身体也出了问题,很可能也患了癌症的消息,让陈德实焦急万分,他要尽快送姐姐到医院检查,他不能看着身边的亲人一个个被癌魔夺去生命。可是,陈德实没有来得及带姐姐看病,就被带走。在严酷的审讯中,姐姐的身体一直牵挂在心里。

审讯的强势,让陈德实被迫供出向五人“行贿”,违心的供述的虚假的事实,罪恶感咬噬着陈德实的心,让他无法安宁。十八个小时的审讯结束后,躺下已经是后半夜了,仅剩下的几个小时,又困又累,但他却辗转无眠,良心备受谴责。早上起来,身心疲惫的他,支撑着身体向办案人员陈述事实真相。他说:“我和这5个人没有任何不正当的经济往来,如果我继续下去做伪证,我一辈子都抬不起头来,也一辈子不能原谅自己。”可是,说什么都没用,陈德实无法更正有罪供述。陈德实吃不下饭,刘文胜扬言,要用妇女生小孩的产钳撬开他的嘴喂饭,也要拿下口供。此时,姐姐已经在医院确诊,专案组把姐姐被检查出患了肝癌的消息告诉了陈德实。陈德实无法控制,他嚎哭,乞求放他出去救姐姐。可是,一切都没有可能。不得已,坚持了一整天的翻供流产了。最终,陈德实在刘文胜的攻势下,做出了虚假的行贿供述。作为交换,陈德实很快被取保候审。陈德实被取保候审出来的第一件事,就是立即奔赴上海,帮助姐姐去医院做手术。

 

再次被抓

 

记得在北京我第一次见陈德实的时候,他还在取保候审期间。说到向五个人行贿的虚假口供,陈德实痛苦万分,他不断的在说,自己良心受到了严重的谴责,他害了别人,良心过不去,一定要说出实话。

在中国司法词典中,“翻供”是一个贬义词,不管你是否说真话,翻假供,对办案机关来说都是对他们的挑战,意味着你不认罪伏法,将面临被“严惩”的后果。所以我当时很严肃的对他说:“在当前的形势下,如果你翻供,即使是说出了真实的话,仍有可能把你再次抓进去”。

“我不怕,因为我不能害别人,如果我不说出真话,我良心永远会受到谴责!现在我已经救了姐姐,我没有什么可后悔的!”

在“受贿人”体育局局长杨玉成的法庭上,陈德实喊出了真话,他向法庭如实陈述:自己从来没有向杨玉成和其他人行过贿。当问到没有的事为什么会承认时,姐姐罹患癌症让陈德实在法庭上哽咽说不出话。

果然,真话是不能随便讲的。陈德实翻了假供,惹怒了某些人。那一天,法院通知陈德实去参加庭前会议,庭前会议开始之前,他们先让陈德实“观摩”了体育局长杨玉成的另一“行贿人”辅某的庭审,辅某与陈德实等三人,都是从来不认识杨玉成,却被认定分别向杨玉成行贿。他们三人都参加了杨玉成的庭审,当庭作证不认识杨玉成。没多久,辅某被控行贿罪的庭前会议开始了。那一天,辅某当庭申请排除非法证据,称从未向杨玉成行贿,自己向杨玉成行贿的虚假供述都是以非法方式获取。接着,他被再次抓进去。这次开庭,很显然庭前的功夫非常“到位”,当法官问辅某是否认罪时,辅某回答“认罪”。接着戏剧的一幕立刻开始了,法庭当庭宣判辅某缓刑,辅某被打开手铐,当场回家。

接着陈德实站在了法庭的被告席上。

“你认罪吗?”

“不认!”陈德实非常坚定。他向法庭申辩自己为什么做出有罪供述。但更戏剧的一幕,是法官拿着早就准备好的逮捕决定书让陈德实签字,接着法警上来给陈德实带上手铐,二话不说,直接押上警车送往看守所。我什么时候想起这件事,什么时候都感慨,这样的故事,最好的编剧都想不出来。如果不是亲眼所见,亲耳所闻,我永远都不会相信会有这么低级和赤裸裸的威胁。20195月,陈德实被以行贿罪判处有期徒刑八个月。陈德实当即上诉。

 

“我不后悔”

 

不久前,我到江苏滨海县看守所会见陈德实,已经被关押了六个多月的陈德实比我在北京见到他时瘦了很多,面色有些灰暗,但他的精神状态却令人惊讶的饱满。

我与陈德实面对面坐着,但中间隔着铁栏杆,陈德实的双手被手铐紧紧铐在专用的桌板上。

 “后悔吗?”我问。

“不后悔!”他的眼神透露出的不仅是坚定,还有勇敢和宁静。“我宁可进监狱,也要说出实话。我不能害人家,否则我的良心一生都会受到谴责!”

20192月和4月的两次庭审中,陈德实坚持说真话,两名年轻的辩护律师温莹影和郭钊,庭前做了大量的工作,向法庭提交了100多份书证。大量的证据证实,检察院指控陈德实行贿存在重大的错误,现有证据无法证实陈德实有罪。

 

谁是中国好人?

 

像陈德实这样被逼迫承认行贿、受贿的案件非常多,我之前曾辩护过多起官员被控受贿案,都是莫须有的罪名,所谓行贿人,也都是在各种威逼利诱之下做的违心供述,有些人甚至被刑讯逼供后导致尿毒症的严重后果,但他们出于各种利益的权衡,仍不敢出来为他人,更为自己说出真话。像陈德实这样宁可自己蹲监狱,也要说出真话,讲出实情的人实在太少了。

我真心搞不懂现在什么是好?什么是坏?陈德实有良心、有勇气、敢于说真话、勇于承担,是我见过的最有气节、最有脊梁的汉子。这样的人才配得上“中国好人”的称号,可是,他却成了“罪人”,而整他、冤枉他的人本应是罪人,却成了“好人”。

现实不断刷新着人们的三观,也许有一天,字典也要重新定义好人和坏人。

 

 

 

话题:



0

推荐

张燕生

张燕生

217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专业的刑事辩护律师。 也是“纯律师”。 做“纯律师”很快乐。把全部精力放在做好每一个案件上,让当事人满意;崇高的目标是让自己的案子做到极致,做到全国一流;崇高的理念是关注每一个个体的权利,让阳光照耀在每一个人身上。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