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办案人有妙招,“猜字谜”破假案。
 
陈德实在盐城中级法院门前要求为杨玉成案出庭作证。
 
陈德实被判向薛峰和杨玉成行贿,陈德实当庭大呼冤枉,老陈从来没有向他们二人行贿,尤其是杨玉成,老陈根本就不认识他,从未谋过面,如果两人没有接触过,钱又怎能亲手递交呢?难道像踢足球一样一脚临门“隔空”行贿?老陈说,自己被关在办案点的时候,多次向办案者解释,自己从来不认识杨玉成,但办案的人却拿出杨玉成关于陈德实给他行贿的口供给他看,杨玉成的口供在陈德实的口音和身高等外貌特征上的描述,虽然是驴唇不对马嘴,可是“陈德实”三个字确是实实在在的摆在那,一点也没有错。一定是弄错了,老陈还是在辩解。但最终,身患肾癌的老陈还是抵不过刑讯逼供被迫承认“行贿”。
 
陈德实是在办案人员拿出杨玉成的口供让他看以后,才编造了向杨玉成行贿的虚假口供,这话听起来至少还讲得过去,可是杨玉成不认识陈德实,也不可能看到陈德实的口供,他收受陈德实贿赂的口供又是怎么编造出来的呢?不仅老陈奇怪,我作为陈德实的辩护人也非常好奇。
 
不久前,杨玉成案第二审开庭,我旁听了庭审,听了杨玉成的陈述,才恍然大悟,案子原来是这么“破”的!
 
杨玉成在法庭上吃着速效救心丸做了整整四个小时陈述,最让人惊愕的,是行贿人与杨玉成互不相识的,不仅仅只有陈德实,还有另外三人。既然杨玉成与他们互不相识,不知他们的名和姓,又是怎样说出他们姓名的呢?原来,办案人员有妙招,“猜字谜”不仅是娱乐,还可以用来破案!
 
杨玉成说:我是糖尿病人,需要不断喝水,可是在长达100多天的审讯中,每天只能喝很少的水,一天18个小时挺直腰杆、目视前方、双手下垂一下不能动,屁股坐烂,裤子粘在流血的皮肉上。2013年7月23日,我的腰椎间盘突出严重发作,我疼的瘫倒在地,却被说成是“对抗组织”,仍被强令端坐,我只能咬紧牙关硬挺着,直到咬碎了自己左下方的门牙,引发心绞痛发作。由于长期不能及时解大便,导致无法正常排泄,大量的泻药没有效果,只得用手指扣出像石块一样的粪便,肛门流血。除身体上的折磨外,我的妻子女儿也成为威胁的对象,审讯人员说:杨玉成,你老婆也被带来了,哭天喊地,她大小便我们都在外面的监控之中!你女儿怀孕了,也被我们带来接受调查,她龟缩在审讯室,你女婿急也没有用,……你作为女儿的父亲,居然让他们遭受如此的羞辱,你不是男子汉。我精神上受到无法承受的巨大的打击,曾用手指甲狠狠割腕自杀未遂,为了使家人摆脱这无辜的残酷的摧残折磨,使自己摆脱这不堪忍受的痛苦和非人格的奚落,我被迫选择了能让他们认可的态度。
 
但是从不认识更不知姓名的“行贿人”,杨玉成无论如何也无法说出他们的名字,一直到了2017年10月16日晚上,审讯人员终于按耐不住,“猜字谜”就这样派上了用场。这四个从未与杨玉成谋面,杨玉成实在说不出姓名的“行贿人”,分别是陈德实、辅双林、王东海、还有一个姓凌的。审讯人员首先让杨玉成猜四个“行贿人”中的姓。
 
审讯人说:你认识姓凌的吗?
 
杨玉成想来想去,想到自己的亲戚朋友中有一个姓林的,便说:“叫林玉霖”。
 
“不对,是凌云壮志的凌”,审讯人员直接告诉杨玉成第一个行贿人姓凌。
 
接着猜第二个姓,审讯人让杨玉成再想想,可是从不认识的人,杨玉成实在“想”不起来,审讯人提醒说:
 
“你是搞收藏的,清朝宰相的官位称什么啊?”
 
杨玉成想了想答道:“首辅大臣”。
 
“对了,就是姓辅”。这次杨玉成答对了一半,但他知道了此人姓辅。
 
审讯人员趁势又问:“还有一个人的姓,是你们单位四大金刚中的一个人的姓”,审讯人员继续让他猜。
 
“王海东”。当杨玉成挨个数自己单位的“四大金刚”,数到王海东时,审讯人员马上截住他:
 
“这就对了,姓王”。
 
接下来开始猜陈德实,审讯人员说:
 
“还有一个姓,简单啦,与你设计院的朋友同姓。”
 
“陈云道”,陈云道是杨玉成的朋友,是设计院的院长,杨玉成马上就说出来了。
 
审讯人员:“那就是姓陈的”。 审讯人员继续说:“陈是搞市政工程的,借用的是华实的资质,他的名字应该与‘实’有关。”
 
既然姓陈,又与实有关,杨玉成马上回答说:“那就叫陈华实”。
 
“不对,只有一个字相同”,一名审讯人员纠正道。
 
另一名审讯人员接着提醒杨玉成:“滨海人家以实字排序,剑湖那儿,以德字排序”。
 
杨玉成明白了,试探着说:“那就是陈德实?”
 
“这就对了!陈德实!”在场的两名审讯人员激动得齐声称道。
 
接下来是与四大金刚王海东同姓的王某,虽然王东海与王海东只有一字之差,但杨玉成还是猜了半天都没猜中。于是办案人员点拨他:
 
“我们在黄海之滨,我们这个海叫什么海啊?”
 
“黄海”。杨玉成的脑子真是不开窍啊!
 
审讯人员不得不再次提醒他:黄海“还有一个称谓是什么?”
 
杨玉成:“东海”。
 
办案人员马上说:“这就对了嘛,叫王东海。”
 
至于那个姓凌的、姓辅的,杨玉成实在无法猜中,办案人员也只好作罢,杨玉成便以“凌总”、“辅总”相称。一直到杨玉成入看守所之后,审讯人员拿了一个复印件给他看,问杨玉成是否认识这个人,杨玉成这才知道“辅总”名字叫“辅双林”,而此时已经是2017年11月24日了。
 
杨玉成的庭审持续了一天。这个案子实在让人大开眼界,孩子们玩的“猜字谜”游戏,竟然成了“破案”的手段。然而,陈德实、杨玉成两人至今还未曾见过面,杨玉成开庭时,陈德实就在法庭外面,他手里紧紧抓着一张写着“我是陈德实,我要出庭作证”的白纸,他只想亲口告诉法庭:“我真的不认识杨玉成,我从来没有与他见过面,更不可能给他送钱。”但法庭没有同意陈德实出庭作证。在我看来,陈德实不出庭作证也是好事,他连在法庭上见杨玉成一次的机会都没有,让他们两人之间从未接触,互不相识的客观事实被固定、被延续下来,创造了他们二人至今未曾谋面的记录。当然,这一事实也进一步证明了本案靠猜字谜编造案情的行为,是严重违反法律规定的,其编造的“事实”故事,无需法律专业知识,任何一个正常人,用日常生活的判断,都可以得出这是一个假案的结论。
 
庭审还让我恍然大悟的是,陈德实被带走的时间是2017年10月20日,其被抓的案件线索竟然是2017年10月16日杨玉成在办案人员的提示下,通过“猜字谜”说出的虚假事实!如果法院的办案人员知道本案是靠这样的案件线索和来源“破”的案,他们还敢继续判下去吗?
 
从法庭走出来,几乎每一个人都在感慨,摇头叹息。
 
要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阳光,就是要让办案机关严格依法办事,实事求是。而盐城市的办案机关在杨玉成、陈德实的案件中,采取如此低级的手段,他们造的是假案,毁的是国家的声誉,是不是到了该纠正的时候了?
 
话题:



0

推荐

张燕生

张燕生

217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专业的刑事辩护律师。 也是“纯律师”。 做“纯律师”很快乐。把全部精力放在做好每一个案件上,让当事人满意;崇高的目标是让自己的案子做到极致,做到全国一流;崇高的理念是关注每一个个体的权利,让阳光照耀在每一个人身上。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