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下班前,收到了山西杏花岭法院寄来的何荣、陈乃勤等27名被告人被控黑社会等十余项罪名的判决书。令人惊喜的是法院最终判决认定本案不构成黑社会组织犯罪!我的被告人被控六个罪名,其中四个罪名:分别是参加黑社会组织罪、被控侵占39亿余元的职务侵占罪、偷逃25亿元税款的逃税罪、1500万元的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均被宣告无罪

尽管陈乃勤被控的六个罪名有四个被宣告无罪,还是有两个罪名被判有期徒刑七年,但能取得今天的成果已实属不易。回想起团队驻扎在太原的六个月的时光,没有硝烟的战场,没有集结号的冲锋,没日没夜的魔鬼实战训练,几乎做哭过每一个人。

由于疫情爆发,看守所拒绝律师会见,如此大的案件,不能会见被告人,对我们深入了解该案造成了极大的困难,十几个罪名,170多本卷宗,二十多万份会计和鉴定资料,一百多个录像资料,所有的证据都需要花费时间梳理并质证。但还不是最难的,最难的是数百份被告人“自证其罪”的供述和近千份从证人嘴里说出的形形色色的“有罪”证言,要想揭露出真相谈何容易!但小伙伴们就是在这么艰难的情况下,坚持不懈,付出大量心血,为查找一个数据往往花费大量精力。眼看着小伙伴们一个个红润的脸变得憔悴疲劳。

法庭设在看守所内,庭审每天从早上九点到晚上九点,连续12小时,在法庭里面吃两顿饭。由于只能我一个人上庭,我白天在法庭开庭,小伙伴们在台后赶做第二天需要的质证资料。从法庭回到驻地,往往已经是夜里十点了,可是,一切都要重新开始,一尺高的证据材料来不及看,只能夜里加班。就这样一连二十天,疲劳至极!那些天法庭内外,从法官、检察官到律师,很多人都犯了高血压。不能不说,法庭的工作首先是个体力活!

功夫不负有心人,我们在各个指控罪名和证据中都找到了突破点,尤其是司法会计鉴定更是令人震撼,我们发现了多达数以千计的鉴定错误,涉及的金额达数百亿元!在法庭上我们向鉴定人步步紧逼,直到将其逼到死路上时,他才不得不承认其“漏掉”的数据多达一百多亿,随便“丢”掉的一个数据就是七个多亿!并自曝是委托人(公安)让他这样做的。这让在坐的所有人都惊呼“太不可思议了”!这些过于专业的问题,在我们揭露之前,尚无一人发现。检察官、法官也震惊的连连摇头不敢相信。

2020年冬季的太原,天气十分寒冷,庭审从早上九点开到凌晨快一点了,走出太原市看守所内的临时法庭,外面飘着雪花,地上结冰。

我们向法庭提交的辩护词和质证意见总计60万字,浸透了我们团队每一个人的心血。

但任何一个案件,仅有律师,没有检察官和法官的坚守,都不可能取得成功。在本案中检察官和法官付出了巨大的努力,法律人共同的坚守,是本案四个罪名最终被宣告无罪的根本原因。

话题:



0

推荐

张燕生

张燕生

217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专业的刑事辩护律师。 也是“纯律师”。 做“纯律师”很快乐。把全部精力放在做好每一个案件上,让当事人满意;崇高的目标是让自己的案子做到极致,做到全国一流;崇高的理念是关注每一个个体的权利,让阳光照耀在每一个人身上。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