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6.1日湖南永州三名法官被人枪击死亡,全国上下一片热议。

这些日子令人震惊的事件无不和“死”相关联。我辩护的念斌投毒案刚刚被福建省高院裁定死刑,多年前已经被赵作海杀死的“死人”就活着回来了,6月1日我刚到内蒙,听到有人告诉我内蒙这些年也发现了多起真凶出现的案件,而当年的凶手早已在十多年前被枪毙,消息没有传出去,据说是网络被屏蔽了。在这一天,又爆出了湖南永州保安队长用枪打死三名法官的更惊人事件。

两高三部于5月30日联合发布《关于办理死刑案件审查判断证据若干问题的规定》和《关于办理刑事案件排除非法证据若干问题的规定》,但到今天我们还没有看到这两个规定的全文。尽管这两个规定的根本目的是要保证案件的质量,特别是死刑案件的质量,维护司法公正,但我还是感觉高兴不起来,不相信这两个规定能令现有的冤假错得到纠正,也不能确定这两个规定是否真的是一剂保证司法公正的灵丹妙药。

耳边的喊冤声不绝于耳,已经持续很长时间了。

念斌的姐姐已经哭干了眼泪,如果不是我们一直力劝,她可能早已走上了类似湖南保安的绝路。

昨天又接到一位来自贵州的女孩电话,我不认识她,但她拿起电话就告诉我,她的父母也一直在喊冤。在贵州她的老家,父母与奶奶住地相距不远,那是初四的一天早上,父母到奶奶家发现奶奶死亡,脖子上有一根线绳,奶奶的存款1500元也丢失了,便向警方报案,然而,警方却将她的父母抓了起来,法院判处女孩的父母共同杀害了她的奶奶,动机是想“抢劫”奶奶的1500元钱。她告诉我,每次到监狱探望父母,心情总是沉重,父母见了她就掉泪喊冤,她爸妈说,我们为什么要杀害自己的亲生母亲?女孩告诉我,警察从爸妈家搜出3500元钱,然后从中抽出1500元钱,说这就是她父母抢劫她奶奶的证据。女孩一直没有放弃申冤的念头和努力。

永州保安枪击案未必是最后一个,据说很多法院已经开始严格安检制度,严防凶手潜入法院酿成悲剧,就像杨佳案件发生后,各分局的大门就不能随便进来了一样。然而,靠这样的“防”能堵住枪击案件不再发生吗?安检可以查出枪支,能查出其他各种形态的凶器吗?安检能查出各种形态的凶器,能查出人们内心的报复心态吗?

当律师通过合法的途径和程序以及尽职尽责的努力仍无法求得司法公正,人们便会对律师失去信任,当人们对律师失去信任的时候,便失去了对司法的信任。当人们对司法公正失去了信任,悲剧便会不可阻挡的发生,这不是靠增加安检设备和重重设防就能防范的。

话题:



0

推荐

张燕生

张燕生

217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专业的刑事辩护律师。 也是“纯律师”。 做“纯律师”很快乐。把全部精力放在做好每一个案件上,让当事人满意;崇高的目标是让自己的案子做到极致,做到全国一流;崇高的理念是关注每一个个体的权利,让阳光照耀在每一个人身上。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