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对警察总没有太多的好感,那是因为每次打交道总是让人费劲心机,口干舌燥。但潮安县的警察却给我留下了非常好的印象。

上次来潮安是8月6日,我们先是到刑警大队递交会见手续。在等待的过程中,一位瘦瘦的单眼皮的年轻警官看见我们坐在椅子上等待,便走过来笑着和我们说话,并用他们的茶具为我们沏起了功夫茶。

那是潮安特有的一种叫做凤凰茶的深咖啡色像棍一样的茶叶,沏出来的茶汤颜色也很深但很清亮,喝下去味道十分浓重,有些苦还有些甘草的味道,慢慢咽下去感觉后味甘甜清香。单眼皮警官沏茶的手十分娴熟,抓起一把茶叶放进茶盅,提起烧开的水壶画着圆圈将茶叶沏开洗茶,然后捏起茶盅用洗茶水迅速将茶杯顺序烫洗一遍,接着又将开水画着圆圈倒入茶盅,食指按住茶盅盖,快速用拇指和中指捏起滚烫的茶盅依次将每一个小茶碗倒满清亮的茶汤,举起其中的一个小茶碗送到我们面前,看着我们一口喝下去,脸上露出了满意。然后他又开始重复烫洗茶碗,依次斟满每一小碗茶……。品着茶,看着年轻警察的每一个动作,不像是在公安局公事公办,而更像是朋友之间的小聚。潮安人喜欢喝茶,随处可见功夫茶,在刑警队的办公室里,没有那种一次性的纸杯,在房间的柜橱里放置了好几套这样下面可以漏水的蓝花瓷质功夫茶具。茶具的雅致十分养眼,令人身心愉悦。

警方在我们递交会见手续后第二天安排我们会见了犯罪嫌疑人,虽然会见时又有两名警官陪同在场,但他们还是特意为我们做了解释,陪同会见不是他们的本意,毕竟刑事诉讼法还没有修改,他们还要按照刑诉法的规定办理。会见过程中他们只是静静的坐在我们的后面,没有打扰我们之间的谈话。看我们没有交通工具,在离开看守所后,两名警官直接开车把我们送回了宾馆。

时隔没多久,嫌疑人希望再次会见律师,潮安的警察还是将这样的信息转达给了我们。也许上一次是我们恰好碰到了一位脾气好的警察,这次会怎样呢?当我今天再次走进潮安县刑警队办公室时,我的疑虑彻底打消了。为我办理手续的是中队指导员,依然笑容可掬,说话柔柔的,很温和,办理手续的时间只有十几分钟,然后就有一名胖乎乎的年轻警官开车陪同我们到了看守所,依然是一脸笑容。一路交谈中我们得知他们十分繁忙,上次陪同我们会见的两名警官是熬了整整一个通宵之后没有来得及好好休息,便陪同我们会见的。由于人手不够,他是从其他中队临时借来陪同我们会见的。

潮安的警官很温柔。我说他们温柔,不是说他们没有力量,而是因为他们有足够的伟岸,又有尊重他人的良好职业素质,他们的热情、认真打动了我的心,改变了我对警察的印象。

由衷的向潮安的警察道一声谢谢!明天我将要飞回北京,用心珍藏着这份温柔……

百忙中还是抽出时间到距离潮安半个多小路程的汕头礐石风景区游览,静静坐在美丽的山光水色中,沏上一杯浓浓的茶,抑郁、烦躁和劳累一扫而光,真希望时间凝固,永远定格在这一刻。

话题:



0

推荐

张燕生

张燕生

217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专业的刑事辩护律师。 也是“纯律师”。 做“纯律师”很快乐。把全部精力放在做好每一个案件上,让当事人满意;崇高的目标是让自己的案子做到极致,做到全国一流;崇高的理念是关注每一个个体的权利,让阳光照耀在每一个人身上。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