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来源: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7日 07:12  新闻晨报

■国资委主任李荣融:已向中央提交报告 ■晨报调查:网上被猜测对象均称“不知情”

■晨报首席记者 周 凯□实习生 许文燕

“最近中央纪委查办了某知名国有企业集团高管腐败窝案,这个企业主要负责人及绝大多数中层干部涉案。”国资委主任李荣融日前透露的这一消息,引发了网友的诸多猜测。安徽古井、济南轻骑、中国银行(3.22,0.05,1.58%)、中铁十二局、中石油(10.79,0.00,0.00%)、中石化、葛洲坝(9.65,-0.84,-8.01%)、中国电信等,纷纷成为部分网友的怀疑对象。

对这样的怀疑,上述多家企业昨日均回应称“不知情”。

绝大多数中层也都涉案

国资委官方网站日前发布了国资委主任李荣融及国资委纪委书记贾福兴在中央企业纪检监察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李荣融在讲话中说:“最近中央纪委查办了某知名国有企业集团高管腐败窝案,并向党中央提交了案件剖析报告,胡锦涛等中央领导同志都作了批示。剖析报告反映,这个企业由于‘一把手’独断专行,有关部门对高管人员疏于监管,规章制度形同虚设,致使腐败渗透于生产经营各个环节,最终导致这个企业主要负责人及绝大多数中层干部涉案,几乎‘全军覆没’,教训极其深刻。”不过,李荣融在讲话中并未指出该企业的名字。“国资委将加大查办案件工作力度,加强在收入分配、职务消费等方面违规违纪问题的查处,坚决纠正收受礼金购物卡、投资入股谋利等违纪问题。”李荣融在讲话中强调说。

被猜测对象称“不知情”

“某知名国企”究竟是哪家?各大网站纷纷转载的李荣融的这则讲话,引发了网友的激烈讨论。截至记者发稿时,新浪共有4583条评论,搜狐则有1491条评论。

国资委下属央企共有141家,主要涉及电信、能源、钢铁、化工等国家垄断行业。而被网友猜测的包括安徽古井、济南轻骑、中国银行、中铁十二局、中石油、中石化、葛洲坝、中国电信等十多家企业。

对部分网友的猜测,记者昨日调查发现,上述猜测大多没有实际依据:国资委宣传工作局等相关人士称不清楚,而中石油、中石化等则表示“不知情”。

专家称窝案源于公司机制

“不少腐败案件的出现究其主要原因还是当前的公司机制问题。”复旦大学企业研究所所长张晖明对此表示,在当前的接轨经济中,公司治理的安排存在着信息不对称、治理程序不清、治理者素质参差不齐等问题。“最主要的还是现在的干部聘任流程等体制还不完善,使得国企多多少少都存在着一些问题,窝案的形成也与一个单位的风气有关,一家公司的主要负责人有强烈的贪欲,那么他的下属也很难有自律意识。”

张晖明建议说,防止央企腐败单靠国资委的监督管理还不够,“应该通过法律制度环境以及派遣高管的现场监督来约束央企,使政府信息公开,任命流程公开,而不仅仅是走形式。”

 

话题:



0

推荐

张燕生

张燕生

217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专业的刑事辩护律师。 也是“纯律师”。 做“纯律师”很快乐。把全部精力放在做好每一个案件上,让当事人满意;崇高的目标是让自己的案子做到极致,做到全国一流;崇高的理念是关注每一个个体的权利,让阳光照耀在每一个人身上。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