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来源:人民网   严朝晨

2009年2月10日,农历正月十六——节后开工的第一天,国家主席胡锦涛就启程出访沙特阿拉伯王国,这是继2006年4月主席访沙后对沙特的再次访问。中国领导人对沙特的频繁国事访问及中沙两国元首的多次会晤已引起内外高度关注,被视为“极不寻常”。其实,胡主席此次再访沙特,除进一步推动两国在石油能源、经贸基建及文化教育等领域的正常性合作外,最具突破性的,即要催生沙特投资海南大型能源基地项目,并开始落实项目建设。

项目以多达1亿吨的大规模原油储备为主体,并配套建设大型炼油厂设施及下游石化加工产业链,总投资预估将超过1千亿美元。

项目建设符合中沙两国谋求建立“战略性伙伴关系”的构想,切合两国长远发展需要,尤其在当前面临全球“金融海啸”危机下,又十分符合中国政府推出“以项目带动经济增长”的对策,有益于配合中国中央政府经济增长“保8”目标的落实。

项目建成将使中国能源安全得到有力的加强,据统计,该项目建设后中国石油储备总体水平将由现在的10天左右大幅增至90天以上,中国工农业生产所需要的化工原料供应也会得到进一步的自给保障。在贡献中国能源保障及经济发展的同时,项目也会带动中国对南海石油能源的开发及战略利益的维护。从此,海南岛将发生巨变。正如2008年4月,李克强副总理在海南建省及特区建立二十周年庆典上所指出的那样:海南要成为下一轮特区开放与建设的“排头兵”……

中沙两国元首对携手建设海南大型能源基地项目早有共识。2006年1月22日,沙特国王阿卜杜拉访华时当面向胡主席等中国领导人提出项目建设的意愿,紧接着,胡主席于同年4月22日访沙特时进一步回复了沙特国王的意愿,在答复沙方的五点建议中,第二点有关中沙两国“深化能源合作,扩大原油贸易,探索在储油、炼油、石化和销售方面的合作”,即为项目推动正式奠定了互动的基础。此后,中沙两国最高领导层内部为此互动频繁,并进行了一系列相应的详细规划。此间,于2008年5月,沙特阿卜杜拉国王为了体现发展对华关系的重视及对中国胡主席的谢意,还特地以个人名义捐赠现金5000万美元用于中国川北赈灾;2008年11月,中沙元首共赴美国华盛顿参加全球G20峰会时,阿卜杜拉国王明确提出,沙特将投资4000亿美元用于全球石化与能源建设,其中包括了中国的大规模能源与石化投资。

沙特投资海南大型能源基地项目的的概念源于海南岛曾获批的一个外商独资600万吨炼油厂项目。早在2002年,时任沙特王储的阿卜杜拉获悉海南岛外商独资炼油厂项目,大为重视,并经中国驻沙大使吴思科查证后,正式批准了对该炼油厂项目及相关大型原油储备设施配套的投资;2002年12月22日,沙方在吴大使见证下与项目业主方签署了合作备忘录。同时,吴大使陆续将此情回报国务院,时任总理朱镕基于2003年1月作了“积极推动”的批示。如果按照项目于2003年开工建设的原订计划,项目应该于2006年建成完工,可以想象,中国的石油储备总体水平今天早就有不同的格局,海南岛也早已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期间项目因遭遇原中石化董事长陈同海的暗中干扰而一直无法如期启动,直到2006年阿卜杜拉国王访华当面表达强烈意愿并得到胡主席的重视后,才排除干扰,使项目推动全面走上正轨。

2003年初,陈同海以国家计委副主任空降中石化,出任董事长,他知道沙特要投资该海南外商独资炼油厂项目后心生贪念,私欲膨胀,于是假公济私,指使一批人非法收购并霸占该外商炼油厂项目,并诱逼沙方与其合作,但遭沙方拒绝,沙方不屑陈同海的非法所为。陈同海也因此于2007年被“双规”,现正等待党纪国法的审判,但陈同海恶意拦截沙特投资海南能源项目的行为,却已给党和国家造成了巨大的损失。

另外,陈同海非法抢占海南外商炼油厂项目的行为也已酿成一起对外商(以台商为主)投资侵权的最大冤案,令党和政府蒙羞。此案自台中国国民党正式转交中共中央后,迄今一直在中央台办内部解决之中。

所幸,贪欲违法者已落网,海南大型能源基地项目已去阴霾而迎向光明,在此春暖花开之际,胡主席再次访沙必将有助于海南能源项目建设的正式启动!

话题:



0

推荐

张燕生

张燕生

217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专业的刑事辩护律师。 也是“纯律师”。 做“纯律师”很快乐。把全部精力放在做好每一个案件上,让当事人满意;崇高的目标是让自己的案子做到极致,做到全国一流;崇高的理念是关注每一个个体的权利,让阳光照耀在每一个人身上。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