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1年7月18日,一个被必将被载入史册、令法律蒙羞的日子——中国律师北海维权行动律师团在广西北海被暴徒围攻群殴,多位律师入院治疗。在共产党的领导下,在新中国的土地上,在同样实行中国法律的广西北海,在围攻地点仅距北海公安局1.3公里的地方,在现场众目睽睽、微博万人围观之下,情节如此严重和恶劣的暴力犯法行为,竟然真的发生了!!!

 

令人惊讶的是,北海公安对此竟然袖手旁观,不予制止。

 

19:47分,自从杨金柱发出第一条“律师团受围攻”的短信开始,北海律师团的命运就让守在微博旁边的我们,心急如焚。接着,陆续收到“对方懂分寸”的微博公告,让我的心情转为放宽,以为对方只是纸老虎,以为对方还知道有党、有国、有法律,不至于胆大妄为到公然抗法。

 

但是,善良的人们,原来我们都错了!!!

 

晚上大概11:00之后,暴徒们眼看威胁无望,终于露出狰狞的面目,对律师们大打出手:将伍雷律师被打得当场倒地抽搐!!!将李金星、陈光武律师打伤,后被送医院治疗!!!大家会问,110呢?据现场律师反映,110通知警察到场后,竟然只是围观,既不采取措施,又没有抓住任何凶手!!!

 

面对这样的结果,有正常思维的人,都难免产生如下疑问:

 

1、暴徒为什么会准确知道律师团的住宿地?

2、暴徒围攻的时间为什么巧合在律师团即将集体会见之际?

3、暴徒为什么先围攻,吵架,谈判,动武,继而能够快速撤退?一切进退有序?

4、为什么北海公安局距离律师团驻地只有1.3公里,却无法制止暴力事件,也没有抓住凶手?

 

这样的疑问还有很多,不用多说,相信大家心中自有答案。

 

比追查原因更加重要的,是行动!!!前方,中国律师集体蒙难,后方,同为相信法律尊严,相信公平正义的人们,我们可以做什么呢?

 

我强烈提出如下四条建议,供各位参考:

 

一、冷静和依法是我们的力量源泉

 

我可以猜想,暴徒们今晚的举动,用意除了威胁外,不在于伤害律师的肉体,而在于激怒,引诱律师们露出破绽,好抓住把柄,把律师们打败,赶出北海。

 

也许此刻,暴徒们正躲在阴暗潮湿的房间里,擦着沾满鲜血的双手,冷冷观察着律师团的反应。任何一句脱口而出的脏话、任何一个负气或者报复的举动,都可能会被他们扣上“反党、反政府”的帽子,以违法在借口,对律师门围歼而后快。所以,敬请所有参与此事的所有人,包括围观、评论、传播,都必须冷静、冷静、再冷静,千万不要帮倒忙。

   

在此时,最重要的一条,就是一定要坚持依法发表意见,依法行事,不能冲动,尤其是做到“三不”,包括不辱骂党(以免问题政治化),不联系外国报纸媒体(以免问题外国化),不针对公权力整体(以免遭到反制)发表辱骂性言论。

 

    如果你还相信自己是律师,就应当相信中国还有法律,我们还有公民权利,完全可以通过宪法赋予的权利,通过合法途径,向党和政府反映意见,争取权利,没有必要辱骂、泄愤报复,这正是对手所希望的。

 

二、传播和表态使我们充满力量

 

   现在是网络时代,我们可以通过技术手段,将信息尽可能地充分传播,让尽量多的人了解事实真相。

 

    建议所有律师、非律师们,尽量利用微博、博客、个人网站和各个社区论坛,多传播、多转贴、多评论与此次“中国律师北海维权行动”有关的所有信息。

 

    建议每人至少转贴、评论100次以上。除了本网站和微博外,杨金柱、陈光武、邱旭瑜的个人网站和微博,都是本次行动实录的主要信息来源,可供大家参考。

 

    建议我们每一个人,都可以通过公开途径,网络的,书面的,官方会议,非官方会议,公开表态,强烈谴责此次暴力抗法行为,要求北海警方严惩凶手和彻查事件真相。

 

    建议大家通过发表公开信或者签名形式,强烈要求各地方律师协会、律协的维权委员会以及全国律协,公开发表声明或表态,强烈谴责此次暴力抗法行为,要求北海警方严惩凶手和彻查事件真相。

 

三、公开才能找出真相

 

    为了促进消息传播,建议大家将国内主流的法律网站、法律论坛的版主姓名、联系方式等公布出来,方便大家将此次暴利抗法的事件真相发给他们,让他们在各自的网络范围内发动全民公开大讨论,让真相越辩越清。

 

    为了督促北海公安行政作为,建议大家将广西省自治区、北海市的书记、自治区主席、政法委领导以及公安局领导的名单和联系方式都找出来,方便大家发信、发短信的方式,督促他们依法行政。同时,要求北海公安局公开道歉,并承诺限期抓到打人暴徒和给公众一个交代。

 

    为了引起广西人大和政府对问题的重视,建议律师团暂时撤回广西南宁,同时紧急约见广西自治区区长、书记、政法委书记和公安局局长,向他们当面反映情况,以引起重视。

 

    为了确保律师团的人身安全,建议大家通过发表公开信或者签名形式,强烈要求各地方律师协会、律协的维权委员会以及全国律协,公开发表声明或表态,强烈谴责此次暴力抗法行为,并要求严惩凶手和追查幕后黑手。

 

    为了切实维护所涉当事人的合法权利,建议律师团和全国律师共同向最高人民法院和广西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提出建议,以辩护律师在广西北海得不到人身安全保障、难以充分行使辩护权为由,要求最高人民法院或者广西高院将案件指定到其他市或身份的法院审理。

 

四、众志成城方能推动解决进程

 

    有体力的——赶赴北海,与律师团同吃住,保护同行安全;或者在律师团驻地之外潜伏,收集暴徒行踪和北海公安不作为的证据,公诸于众,同时照顾律师团的人身安全。

    有钱的——按照律师团公布的账号或者资助方式,向律师团捐钱捐物,为律师团们解决后顾之忧。

    有文采的——或者多写写博文,声援律师团,你的每一篇文章,都是投向暴徒们的投枪;或者研究法理,引经据典,声援取消恶法之306条。

    有时间的——卖力顶帖,转贴,将事件真相告诉尽量多的民众。

 

    人生并非完全是斗士,我们都需要有规律的工作和宁静的生活。但是,对于此次北海事件,尤其是暴徒事件发生后,令我这个喜欢宁静的人也出离地愤怒,感觉自己再也无法置身事外。

 

    所以,我在这里说:

 

    北海,你们的所作所为,把我深深地刺痛了。从今天开始,我会一直盯着你,直至你改正的一天:

    北海律师团的朋友们,你们的所作所为,令我为之动容,深深感动。从今天开始,我会一直陪着你们,直至北海改正的一天。

 

高云

2011-7-19凌晨3点

 

 

 

 

 

 

 

话题:



0

推荐

张燕生

张燕生

217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专业的刑事辩护律师。 也是“纯律师”。 做“纯律师”很快乐。把全部精力放在做好每一个案件上,让当事人满意;崇高的目标是让自己的案子做到极致,做到全国一流;崇高的理念是关注每一个个体的权利,让阳光照耀在每一个人身上。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