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念斌,一位只有33岁、身高 175厘米的帅小伙,一位虔诚的基督徒,一位寒门子弟,仅仅因为一包香烟生意的所谓动因、一些站不住脚的所谓证据和刑讯逼供取得的口供,就被司法部门定为投毒犯,三处死刑!

他的诉讼代理人,一位仁慈而又专业的女律师张燕生说,在囚禁的1000多个日日夜夜中,他被戴上沉重的手铐和脚镣,手铐和脚镣之间还有铁链连接,由于连接的铁链不够长,他只能像虾米一样佝偻着身子,即使晚上睡觉也不能舒展身体。4年下来,他的胳膊、腰、腿等关节都出现了粘连,浑身疼痛。因为这种痛苦和煎熬,他的头发均已花白……

我不能理解,仅仅是一位犯罪嫌疑人,被人怀疑有罪,就要受到这样的摧残。我们都知道,即便最后判定有罪,最后判处死刑,他也应该保有人的尊严,而不应该受到这样的摧残。一个如此摧残或虐待人的郭嘉,当如何给予评价?那些摧残和虐待人的郭嘉工作人员,当如何给予评价?

获悉这个案件之前,我曾为活熊取胆的残忍颤栗不已,对那些摧残月熊的生意人深恶痛绝,并怀疑“虐待动物”同“虐待人类”之间有连带关系。因为正常的人——包括正常的动物,都会有一种“不忍之心”,不忍看到同类(人类)受难,也不忍看到具有情感特征的动物受难,更不忍加害他(它)们。

我们知道,连动物都不会虐待自己的同类,也不会虐待异类,它们最多只是像处决死刑犯那样把对方消灭掉,那也仅仅是为了吃掉他们,以满足自己生存的需要。只有人才会虐待动物,并像虐待念斌那样虐待自己的同类。但我不明白,什么样的教育能把人变成这样?

在这个问题上,同样是人类,也有天壤之别。西方国家如何减少和杜绝死刑、如何善待犯人和犯罪嫌疑人,我们已经了解很多。他们甚至将这种仁慈延伸到动物身上,如下面就要提到的英国女子谢罗便臣。我想,如果她看到了受难的念斌,还不知会怎样愤怒,怎样憎恶我们“中国人”!

中国那些执法人员啊,你们真的失去了人性,失去了动物也有的不忍之心?同谢罗便臣比比,同张燕生律师比比,你们会不会感到惭愧?确确实实,我为自己同你们一样身为中国人而感到丢人现眼。

下面就是关于谢罗便臣和月熊的资料、念斌的资料和媒体链接。谢罗便臣和月熊的资料出自凯迪网站,念斌的资料出自张燕生律师的博客。媒体链接上有念斌案详细介绍,尤其是著名电视主持人王刚做的那个视频节目,把这个案件演绎得清清楚楚。念斌的资料和媒体链接均在念斌和张燕生律师的照片之后。

念斌兄弟,我在这里为你祷告,愿万能的主保佑你,让你承受住这种惨无人道的虐待,让你尽早离开那人间地狱。我也想为那些虐待同类或虐待动物的人祷告,愿主的光辉也能像太阳一样照临你们,让你们成为真正的人,或成为近似的人。我是奉耶稣基督的名祷告。阿门!

 

活熊取胆,是人类残忍和无耻的注脚

熊的解放,也是人的救赎。

它们从小就被关在狭小的空间里面长达好几年甚至十多年,不能动弹,胸口和肚子上插满刑具,每天抽两次,一抽就是好几年!每一天都被残忍的抽取胆汁,这感受可以用“生不如死”这词来形容!

活熊取胆的方法是将一个金属管永久地插入熊的胆囊,另一端露在熊的腹部外面,因为伤口裸露在外,永不痊愈,所以经常感染。很多熊因此得到很多疾病,甚至癌症!

为了增加胆汁的流出量,熊场会用特制的针管抽扎进胆囊取胆汁,每到这个时候,被抽取胆汁的熊都会疼得惨嚎,把自己的腹部抓得血肉模糊。有些熊因为无法忍受抽胆的痛苦,精神错乱,还有熊还会作出自杀行为,把自己的肝肠内脏都拉扯出来!

可怜的月熊们连自杀的机会都被剥夺了!熊场的人为了防止黑熊自杀,把他们分别关在狭小的铁笼里,小得无法转身。无法活动。被抽取胆汁时,黑熊除了惨嚎,就只能拼命摇头。

别他妈的跟我说那位是为了治病救人!中国是全世界惟一合法的活熊取胆的国家!是否全世界除了我国都医学不行么?!

看看熊的眼泪,人类会遭报应的。

 

最早的呼吁和拯救来自国外

  16年前,作为一名来自英国的游客,谢罗便臣跟随导游参观广州郊区的一家养熊场。就在同行的游客兴致勃勃地挑选熊胆制品时,她不经意间独自走进了养熊房。

  眼前的景象让她震惊:黑暗里,几十头月熊被关在无法转身的小笼中,它们的胆囊处都插有一根金属管,上面满是胆汁流出的痕迹。因为剧痛,这些熊拼命用头撞着笼子,发出一阵阵的低吼和咆哮。

  突然,她觉得肩膀被轻轻拍了一下。一回头,竟是一头母熊从笼里伸出前掌搭住她的肩。母熊并没对这个人类进行愤怒报复。本能的,谢罗便臣一下子握住了熊爪,母熊也轻轻地捏了捏她的手心。对视中,“它的目光刺穿了我的心……我当时就暗暗地发誓,一定要把它们解救出来。 ”  

它们是怎么度过那漫长岁月的呢?场主坦率地告诉她,有的黑熊已经关了十三年,从来没放出过笼子。有的黑熊发狂地撞击铁笼而伤痕累累,有的因抓挠而造成伤口溃烂,有的干脆给它箍了个“铁背心”。

当时,谢罗便臣已是国际爱护动物基金会的顾问。这次邂逅“是我一生中接受到的最强烈的信息”。她不敢看,但为了拯救这些可怜的动物,她还是一连去了三次,把她所看到的一切可怕景象,全部用摄像机和照相机记录下来。然后通过电视和报纸传播出去,动员全世界的人们来关注这个问题。

这在中国似乎是司空见惯的事,在西方却引发了巨大的震动。成百上千的人到中国的使馆, 抗议这种虐待动物的行为。 上万封抗议信从不同的地区汇集到中国的外交部和 IFAW

刚好这时候中国正在申办奥运会,不能不考虑到国际影响。因此在1994年11月间,以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出面,和 IFAW 、香港哲理中医医药研究总会、地球仁协会在北京开了一个会。经过四天的会谈,签署了一个以保护熊类为主调的意向书。

  5年后,她在香港正式创办了亚洲动物基金会(AAF)。同年,因为在动物保护方面的贡献,英国女王向她颁发了“英帝国荣誉勋章”。

20007月,亚洲动物基金会与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以及四川省林业厅签订了一项历史性的协议——释放500只生活在条件恶劣的成都养熊场中的黑熊,并且将为彻底淘汰养熊业而共同努力。

2006年,已经有198头取胆黑熊被解救,其中163头经过亚洲动物基金的治疗和护理已经恢复健康,正在亚洲动物基金设在成都的黑熊救护中心享受自由的新生活。

[转载]受难的念斌让我想到活熊取胆
谢罗便臣女士
 

相关链接:

拯救黑熊行动http://www.douban.com/group/177862/

视频http://v.youku.com/v_show/id_XOTQ5OTAwOTI=.html

天涯拯救黑熊帖子http://www.tianya.cn/publicforum/content/funinfo/1/1486133.shtml

猫眼拯救黑熊帖子http://club3.kdnet.net/dispbbs.asp?boardid=1&id=2935302

[转载]受难的念斌让我想到活熊取胆
蒙难前的念斌

[转载]受难的念斌让我想到活熊取胆
张燕生律师

张燕生博客之一 最高法院未核准念斌死刑,牢中的年斌仍身戴枷锁

    2006727,福建省平潭市发生了一起多人中毒的案件,丁云虾的两个孩子中毒死亡,很快,与死者一墙之隔的念斌被警方做为重大嫌疑人拘捕。此后,福州市中级法院两次判处念斌死刑,每一次庭审念斌都大声喊冤。2010412,福建省高级人民法院做出了维持死刑判决的裁定。案件被移送到最高人民法院进行死刑复核。

    在长达一年的复核过程中,牢中的念斌仍然戴着死刑犯的枷锁,死犯的枷锁在手铐和脚链之间还有铁链连接,由于尺寸不够长,身高175厘米的念斌在一千多个日夜里,只能像虾米一样佝偻着身子,即使晚上睡觉也不能舒展身体。四年下来,念斌的胳膊、腰、腿等关节都出现了粘连,浑身疼痛。

    昨天,当得知念斌死刑复核没有被核准的消息后,念斌的家属第一反应便是到看守所要求给念斌解下械具,因为根据看守所条例第十七条的规定,只有被判处死刑尚未执行的死刑犯才能戴械具。但得到的答复不能解除械具,理由是最高人民法院对念斌的死刑复核裁定书仅裁定“撤销原判,发回重审”,说明最高法院仅撤销了省高院的裁定,而原第一审法院的死刑判决并未撤销。

    看守所的这一答复是错误的。因为,根据有关法律,福建省高级人民法院在收到最高法院不核准死刑的裁定书后,不管是本院重审,还是继续发回到福州中院重审,都将不能再以死刑进行宣判了。因此,念斌不属于看守所条例第十七条所规定的必须戴械具的情形,看守所应当对其解除械具。

详见http://blog.sina.com.cn/s/blog_52f113450100pn07.html

 

张燕生博客之二 心灵的哭泣:蒙冤死刑的念斌,我拿什么拯救你?!

与念斌比起来,赵作海是幸运的,毕竟11年后,死人活着回来了,赵作海终于等到了昭雪的那一天,念斌却没有这样的幸运。

这是一个最令我忍不住泪下的案件,经过近三年的辩护,我更加确信念斌是被冤枉的,他是无辜被判死刑的人们中的一个。在长达四年的法庭审理中,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两次判处念斌死刑,福建省高院于 2010412维持原判,目前案件已送最高人民法院,进入死刑复核程序。

狱中的念斌,身戴死刑枷锁,长期闭锁的四肢僵硬疼痛难忍,33岁的他头发已经花白,他一次次发出无奈的呼救:我冤枉!我冤枉!我没有投毒!判处死刑后,他给家人写来信。在他的来信中提到了爸妈,他还不知道,他的爸爸已经在他被抓后一个月含恨死去,死的时候眼睛一直睁着,死不瞑目,妈妈患胃癌已经晚期,也已经来日不多

在多次审判中,一开始我总是担心法官听不清楚这里面的问题,就将这个案子的可疑细节一点点掰开了,揉碎了的讲,但是一次次的判决,我发现法官不是听不明白,而是完全听明白了。只是法院对辩护人所提出的关键问题,采取避而不谈或断章取义的态度。不管怎样,念斌是一定要被判处死刑的,他活了,可能意味着某些人该“死”了?

念斌始终在喊冤,他很无助,我用尽了自己最大的努力,但是,做为辩护人我突然发现自己竟然像念斌一样的衰弱!念斌正在一步步走向死亡,而我们却十分的无奈和无助。念斌还在挣扎,抗争!我却不知道用什么能挽救念斌那年轻且无辜的生命!

是不是一定要等到“真凶出现”,“死人复活”?但是念斌没有赵作海那么幸运,因为念斌案件中的死人不可能复活,而真凶也可能永远无法出现,因为这个案件无法排除是“误食”。这是不是意味着念斌作为一个替罪羊,不久将离世飞向他信仰的耶稣的身边?

详见http://blog.sina.com.cn/s/blog_52f113450100hz94.htm

 

张燕生博客之三 为一个死刑犯点燃许愿灯

昨日在平潭开庭。种种证据显示,那是一个错案,但第一审他被判了死刑。

这是第二审,法锤落下,他趟着着沉重的手铐和脚镣走入法庭,像一头被捆绑住的狮子,发出哀怨的咆哮和怒号,我冤枉!我冤枉!我就是死也不会放过那打我审我的……。那声音令人回肠……

满场人头攒动,喊叫声汇成一片……

庭审后赶回福州。晚上,在闽江边上的夜色中看到了孔明灯,在夜幕中袅袅升起,寄托着点灯人的希望。

我们和念斌的姐姐也点燃了红色、绿色、黄色的许愿灯,愿念斌的冤屈早日昭雪!

详见http://blog.sina.com.cn/s/blog_52f113450100b5iv.html

 

案情可点击下面网址看:

1.南方周末:一碗稀饭引发的投毒悬案 http://www.infzm.com/content/37918

2.视频(王刚节目):一包香烟引发的投毒案 http://tv.people.com.cn/GB/150716/10770620.html

话题:



0

推荐

张燕生

张燕生

217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专业的刑事辩护律师。 也是“纯律师”。 做“纯律师”很快乐。把全部精力放在做好每一个案件上,让当事人满意;崇高的目标是让自己的案子做到极致,做到全国一流;崇高的理念是关注每一个个体的权利,让阳光照耀在每一个人身上。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