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上午我在正义网上看到了一份关于司法公正与媒体监督的调查报告。针对当前的舆论监督、司法公正等话题进行调查。调查结果显示公众充分认可新闻媒体对司法监督的重要作用,有问题首先愿意去找媒体寻求公正;司法机关在公众的心目中形象不佳;新闻媒体对司法监督的环境不令人满意;媒体和司法机关都认为司法公开不满意。很有意思,值得一看。
调查报告主要内容是:
    1、肯定了新闻媒体对司法监督的重要作用。受众普遍认为媒体对司法监督具有较大影响力,并且愿意将媒体作为寻求司法公正的重要渠道。多数受众对媒体监督持正面态度,认可媒体对审理案件的调查、监督和评论。调查数据还表明,受众遇到司法不公时,30%的受众第一选择是“找媒体”,说明受众对媒体司法监督的信任度高于其他途径,也说明受众认同媒体对司法监督的影响力。
    2、司法机关在受众中的形象不佳。受众对司法机关的“印象”如何?认为“公正”的占有微弱优势,而在“腐败”和“廉洁”、“低效”和“高效”、“徇私枉法”和“规范”这三组对立评语中,双方的人数均不相上下,表明受众对司法机关的正负印象同时存在。
    3、新闻媒体对司法的监督的环境恶劣。被调查人员中还有很多是法治新闻工作者,他们普遍认为批评监督性的报道常常受到干扰,其中包括“采访要经过宣传部门同意”、“领导指示不能报道”等。有57%的记者认为,传媒与司法的关系突出表现在“司法对于传媒越来越抗拒”。媒体监督与司法公正关系的矛盾主要表现为:“司法机关变相阻碍舆论监督”、“司法工作与传媒工作各有独立性,难以互相尊重”,这些矛盾加剧了媒体与司法二者之间的冲突。95%的记者赞成增加媒体在法治领域的舆论监督权限。
    4、绝大多数司法工作人员肯定媒体对于司法公正的影响力。在参加调查的司法人员中,有60.7%的人赞成应该扩大媒体在法治领域的舆论监督权限,理由主要是遏制司法腐败、遏制公权力对司法的干预,维护公众知情权、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等。70%以上的人认为舆论促进司法公正的路径是舆论压力遏制了权力干预和司法腐败,从而促进司法公正。在回答“面对不利舆论时,您会如何应对”问题时,73.3%的被调查司法人员认为会影响自己对此案及下一次类似案件的判断和执法,这也进一步说明了媒体监督促进了司法公正。
  5、关于司法公开的问题。媒体和司法人员普遍对司法公开不满意,认为“公开的信息不充分、不全面”。44.3%的媒体认为当前司法公开首要欠缺的是“获取诉讼信息的途径不明确、不通畅”;43.1%的司法机关工作人员认为首要的是“内部指导意见不公开”,其次是“获取诉讼信息的途径不明确、不通畅”。媒体认为司法机关“以需要得到上级批准为由拒绝”,或以其他形式拒绝媒体旁听;司法机关工作人员则认为问题在于“上级要求批准”,都认为影响司法公开的主要原因在于“司法机关公开意识不强”和“长期形成的宣传观念”。
详情请查阅2012年1月11日正义网-检察日报发表的《中国新闻媒体监督与司法公正问题研究》
                (http://news.jcrb.com/jxsw/201201/t20120111_789060.html)
话题:



0

推荐

张燕生

张燕生

217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专业的刑事辩护律师。 也是“纯律师”。 做“纯律师”很快乐。把全部精力放在做好每一个案件上,让当事人满意;崇高的目标是让自己的案子做到极致,做到全国一流;崇高的理念是关注每一个个体的权利,让阳光照耀在每一个人身上。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