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月15日,在山东乳山打工的农民工包车回家,当地派出所派出民警为他们安全回家护航。刘国贤摄(新华社发)

核心提示

今年春运,累计有31.58亿人次出行,将创历史新高。在总体运力不足的情况下,春节回家购票难现象无法从根本上缓解。与此同时,拼车、包车、租车、自驾等民间自发的运力形式,日益成为人们回家过年的一种选择。

应如何看待拼车、包车等民间运力形式?运行中有哪些风险?相关部门应如何引导和规范?本报记者对此展开调查。

“如果你开车回家还有空座位,如果你还没有买到回家的车票,让我们一起回家过年吧!”日前,由公益人士王永、郎永淳等人在微博上发起的“春节回家顺风车”活动,在网上悄然兴起。

拼车热度上升,越来越多的人选择拼车回家

“看到王永他们发起的‘春节回家顺风车’活动,我就在网络跟帖里找了几个人一起拼车回常德。反正空出的位置放着也是浪费。”在北京工作的湖南常德人熊华告诉记者,今年他和一位老乡各开一辆车,载着另外三名老乡,一起回到了常德。

无独有偶,江苏人李论则准备自驾车到上海过年。他在自己的微博上发布了拼车邀请,可以免费乘坐,但必须有8年驾龄且没有出过事故,以便轮换驾驶。“由于搭车免费,如果愿意的话可以通过慈善机构捐100元钱,因为反正也会有一些成本。”李论说。

据了解,随着春运高峰期的临近,像熊华、李论这样选择拼车回家的人越来越多。据王永介绍,截至目前,“春节回家顺风车”活动已经有2446人参与,搭乘协议下载近500多次,有很多网友拼车成功。

记者登录了拼车板块火爆的58同城网站。据介绍,春运刚刚开始几天,仅从访问量上来看,58同城到目前为止有关拼车的日均访问量已超过45万人次。

58同城拼车频道的负责人介绍,与去年相比,预计今年的访问量能翻几番。而有关春运期间拼车的日均发帖量,去年日均近2.5万,今年则超过了5.5万,这些数据都表明,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并选择拼车这种春节回家的方式。

责任分担约定至关重要,拼车之前最好签协议

以拼车的方式回家过年,可以提高交通运输效率、为人们提供更多的选择,但也会带来一些问题,需要拼车各方共同面对。

“拼车的交通安全是首先要考虑的问题。”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刑事业务委员会委员、北京市大禹律师事务所律师张燕生认为,如果拼车回家途中出现意外,有关责任分担的约定就显得至关重要。此外,拼车也可能会给抢劫、强奸等刑事犯罪提供机会。更细一些的比如油钱、过路费、故障之后的维修费如何分担等都是需要认真考虑的问题。

张燕生提醒,这中间还可能会有人进行非法营运,牟取暴利。“私家车或黑车参与进去成为非法营运,由于大家回家心切,收取较高费用也有人愿意。”她说。

关于收费问题,“春节回家顺风车”活动主要发起人王永说,“我们活动规定是不准收钱的,收钱与法律相抵触。但是像拼车人对车主比较感激,请他吃个饭,在路上加个油这样的人情行为可以,涉及到现金的经济行为则不行。”

北京交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郭继孚建议在事前签订协议,对权责有一定的约定。熊华在出发前并没有和乘车人见面,但出发前也按“春节回家顺风车”活动中提供的协议签了一份协议。张燕生强调说,“协议内容要符合法律规定,如果与法律规定相冲突,就是无效的条款。”

张燕生建议拼车各方可以共同买乘客险,以防交通意外。李论表示愿意为同乘的人买一份为期一天的旅行保险,“保险只要9块钱,而且买保险的时候需要实名,对方会提供身份证号码,也是对驾车人自己的一种保护。通过买保险,双方都可以有个保障。”他说。

对于拼车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刑事案件,张燕生说,要有风险意识,最好在熟人之间进行,不要找陌生人。

“我们在北京的老乡之间的信任度还是挺高的,所以不担心搭到坏人,乘车的是两男一女,那个女孩儿以前跟我们也不认识。”今年参与拼车的熊华则认为。

春运大背景下,多种形式的自发运力不断涌现

除了拼车之外,据记者了解,民间运力还有多种表现形式。比如包车就是一种。记者在互联网上搜索发现,网上有不少“包车回家”的帖子,组织大家共同包车回家,尤其是农民工和大学生,对包车的需求较多。针对这种需求,不少地方的相关部门已经开始了有益探索。据媒体报道,哈尔滨市交通运输局日前开辟了团体包车绿色通道,30人以上的团体旅客通过拨打春运包车热线,可提供包车服务。

然而,包车回家也存在潜在风险。记者发现,网上不少“包车回家”的帖子,实际上是由一人先将大巴车包下来,再通过网上发帖招揽乘客,这种所谓的“包车”已涉嫌非法营运。

同时,随着私家车数量的逐年增多,自驾车拼车回家也越来越普遍,带着亲戚朋友自驾回家已成为很多人的选择。这种方式具有成本较低、自由度高、相对舒适等优势。

租车回家近年来也日益受到人们的青睐。由于多人合乘、分担路费,价格上具有比较优势,在购票难的压力下,很多人选择租车回家。

另外,农民工自驾摩托车返乡,近年来也不鲜见。最近这几天,春节临近,由珠三角城市返乡农民工组成的10万“摩托车返乡大军”,沿着国道返回广西老家过年,成为一道独特的春运景象。

宜疏不宜堵,相关部门应积极引导和管理

在春运总体运力不足的背景下,到底应该如何看待民间运力?

“首先要肯定其积极意义,在春运中,公路铁路等提供的运力不足,在巨大压力下,民间运力应运而生,把社会上闲置的运力调动起来,提高运输效率,人与人之间的互助也给人带来温暖。”张燕生认为。

郭继孚表示,拼车现象在国外也挺普遍,在国外对拼车有专门的鼓励政策。在美国,高速公路最里侧专门设置了合乘车道,就是为了倡导大家合乘,减少小汽车的使用,以减少拥堵、能源消耗和尾气排放。

“民间运力会带来一些诸如安全隐患的问题,但不能因噎废食。对于政府部门而言,不能简单地‘堵’。民间力量是自发的,有其无序、盲目的缺陷,而且有潜在的风险,交通部门应该积极引导,纳入管理过程中,尽可能把民间自发力量变成有序的运输力量。”张燕生表示。

从立法的角度来看,郭继孚认为,我国现有的法律对包车、拼车和黑车或者非法运营没有很好的界定,这对相关管理部门而言都是一个比较棘手的问题,很难分清拼车、包车和非法运营。所以在法律法规方面,需要加速制定一些相关的规定。另外,可以推出一些针对拼车或者包车的保险,并且从社会服务体系方面做得更加完善,让大家有比较方便的了解信息的渠道。

2011年春运期间,交通运输部门相关负责人曾表示,“拼车是社会发展的一个大趋势”,“将尽快研究,早日出台相关规定”。但时隔一年,又是春运繁忙时,拼车回家的需求更加巨大,相关法律规定的出台仍然毫无消息。

来源:人民日报2012-01-16 08:40:28

记者 程晨 李拯

 

话题:



0

推荐

张燕生

张燕生

217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专业的刑事辩护律师。 也是“纯律师”。 做“纯律师”很快乐。把全部精力放在做好每一个案件上,让当事人满意;崇高的目标是让自己的案子做到极致,做到全国一流;崇高的理念是关注每一个个体的权利,让阳光照耀在每一个人身上。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