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网络攻击伊利案一审宣判

人民网北京1月19日电(记者 李婧)近日,原《内蒙古商报》社社长李某某等4名被告人因故意编造、传播对证券交易有影响的虚假信息,扰乱证券市场,造成了严重后果而获刑。但是,“编造并传播证券交易虚假信息罪”这一并不常见罪名受到律师的质疑。“我认为本案这个罪名认定有误。”大禹律师事务所律师张燕生接受本网记者采访时,对此案件定罪持不同意见。

据媒体报道,去年6月13日,一份题为《内幕惨不忍睹:伊利被这样掏空》的举报信流传网络,网帖称自2005年以来,伊利高管层采取各种非法手段,把企业当金矿,疯狂敛财。当日伊利股份以跌停收盘。按一季末机构的持股数量,机构持有伊利股份的市值一天就蒸发10亿元。经审理查明,整个案件链条由张三林(在逃)--李某某---张某某--周某---姜某通过层层转包串联而成,而这份所谓的"材料"经公安机关侦查,检察院、法院复核证明纯属捏造。

张燕生律师说,此案嫌疑人的行为可能涉及的罪名包括诽谤罪、损害商业信誉罪、编造并传播证券、期货交易虚假信息罪。“根据本案的事实,以及法律规定,我认为法院判决对该案以编造并传播证券交易虚假信息罪定罪不当。本案当事人的行为可能涉嫌诽谤罪和损害商业信誉罪。”

质疑一:报社社长能不能等同于金融精英?

张律师认为“编造并传播证券交易虚假信息罪”和“损害商业信誉罪”犯罪的主体不同。后者是一般主体,任何人都可以构成该罪。前者则不同,由于证券及证券信息发布机关的特殊性,普通人即使编造和发布了影响证券交易的虚假信息,也很难让人相信,因而该罪主要是以金融、证券等机构和该机构的从业人员为主,或者是发生在与发布证券交易信息有关的单位或人员中。

质疑二:杜撰高官贪污是不是编造证卷交易虚假信息?

张律师认为,本案当事人编造散布的是公司管理层腐败的内容,而不是能直接影响证券交易的信息。虽然公司管理层腐败的信息也会影响股票的价格和交易,但它首先影响的是公司的商誉;而对证券交易产生影响则是通过损害公司商誉之后影响的,是间接影响。因而本案更符合损害商业信誉罪的条件。

质疑三:两罪相较 如何判罪?

张律师说,“本案当事人在捏造并散布伊利公司董事长及高管人员的贪污腐败聚敛钱财的谣言产生了两个后果,一是对董事长等个人的人身名誉的侵害;二是通过对伊利公司管理层腐败的负面报道导致公司商誉受到严重损害,因而该行为触犯了诽谤罪和损害商业信誉罪两个罪名。”

据张律师介绍,根据刑法理论,行为人出于一个犯罪目的,实施数个犯罪行为,分别触犯数个罪名,除我国刑法已有规定的外,应该从一重罪处罚。诽谤罪最高刑期是三年以下有期徒刑,而损害商业信誉罪的最高刑则是有期徒刑两年,诽谤罪重于损害商业信誉罪,因而应以诽谤罪处罚。

法律词条:

1、诽谤罪

诽谤罪(刑法第246条),是指故意捏造并散布虚构的事实,足以贬损他人人格,破坏他人名誉,情节严重的行为。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剥夺政治权利。前款罪,告诉的才处理,但是严重危害社会秩序和国家利益的除外。

2、损害商业信誉、商品声誉罪

损害商业信誉、商品声誉罪(刑法第221条)。是指捏造并散布虚伪事实,损害他人的商业信誉、商品声誉,给他人造成重大损失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行为。给他人造成重大损失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2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罚金。

什么是重大损失或其他严重情节?根据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关于经济犯罪案件追诉标准的规定》的规定,捏造并散布虚伪事实,损害他人的商业信誉、商品声誉,涉嫌下列情形之一的,应予立案:

1.给他人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数额在50万元以上的;

2.虽未达到上述数额标准,但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

(1)严重妨害他人正常生产经营活动或者导致停产、破产的;

(2)造成恶劣影响的。

这里的“他人”,既包括商业竞争对手,也包括其他经营者。“商业信誉”是指从商业角度对经营者商业道德、资信、服务质量等情况的积极的社会评价。“商品声誉”是指对经营者生产、销售的商品品质、价格等情况的积极的社会评价。在商业信誉中,商品的声誉相应产生相对的独立性和特殊性,商品声誉是商业信誉的核心内容。一般来说,诋毁商业信誉采取的主要方法之一是诋毁商品信誉,以达到损害竞争对手的商业信誉。现实中这两者又都通称为“商誉”,因此,本罪又称为损害商誉罪。

3、编造并传播证券、期货交易虚假信息罪

编造并传播证券、期货交易虚假信息罪(刑法第181条)。是指编造并且传播影响证券、期货交易的虚假信息,扰乱证券、期货交易市场,造成严重后果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一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罚金。

 

话题:



0

推荐

张燕生

张燕生

217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专业的刑事辩护律师。 也是“纯律师”。 做“纯律师”很快乐。把全部精力放在做好每一个案件上,让当事人满意;崇高的目标是让自己的案子做到极致,做到全国一流;崇高的理念是关注每一个个体的权利,让阳光照耀在每一个人身上。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