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念斌四次死刑判决后访谈录

【导语】:听着念斌的话,我的心被深深震撼着,一个四次被冤杀的人心中却充满着如此感人的大爱!让那些麻木不仁、是非不分、草菅人命的冷血者在他的面前显得多么渺小、多么悲哀啊!

 

从去年9月7日开庭后一直没有见到念斌,他怎样了?去年11月24日福州中院第四次对他判处死刑,会给他带来怎样的打击?最高法院2010年10月不核准福建高院对他的死刑判决,让他看到了正义之光,然而案件被最高法院发回福建重审后,福州中院竟然与最高法院唱反调,再次判处他死刑,我知道这对他的打击有多大,如此无理的判决足以让他的心冰冷的死去。他是怎样痛苦地支撑到现在的?

(一)

福州看守所在押人员达两千多人,可是律师会见室却只有三间,为了抢到会见室,律师们都要赶早去排队,否则就白跑腿了。看守所下午2点半才开始办理手续,我中午12点多便到了看守所,想不到已经有律师在门外等候排队了。两点半看守所的电动大门轰轰隆隆的打开了,拥在门外的律师像百米冲刺般噼噼啪啪的跑向接待室,抢夺摆在案台上的登记本。排在大门外是一回事,进了接待室登记又是另一回事,只有在登记本上的前三名才能得到仅有的三间会见室的门牌。一番争辩解释之后,我如愿拿到了2号会见室的门牌。离开接待室的时候,室内站着很多律师,其中两名律师还在为谁该拿到第3间会见室的门牌而大声争吵……。

律师会见室大约两平方米大小,桌子很高,紫红色木头桌面已经斑驳不堪,裂着一指宽的缝隙,桌子腿外面的水泥已经脱落,露出里面红色的砖头。桌子前面是五分钱硬币那么粗的铁栏杆,栏杆里面的空间只有一米左右宽,发黑的墙面上除了横七竖八的划痕外,还乱糟糟的抹满了一条条红色的印记,那是在押人员签字画押后擦抹手指头上的印油儿留下的。靠近铁栏杆是一个用水泥砌成的冰冷的凳子。

(二)

远处传来一阵急促的脚镣声,哗啦哗啦像是一路小跑过来,从远到近声音越来越大,不用问就知道是念斌来了,每次会见他都是这样恨不得一步就跨进会见室。所有在里面的人都是这样,在里面呆的时间长了,见律师就像见亲人一样的急切。

念斌趟着只有死刑犯才戴的重刑镣铐进来了,这种镣铐是在手铐和脚镣之间用一段几十公分长的铁链子连接起来,四肢便被连成一体完全限制住了,迈不开大步,手也不能两边摆,站起来手抬不过腰部,念斌在看守所连夜里睡觉都戴着这样的铁镣,真不知道这五年多他是怎样过来的。由于带着镣铐上肢不能舒展,腰只能弯着,才36岁的念斌已经腰、背、肩、腿无处不疼痛难忍。

念斌双手放在小肚子的位置上,一只手里提着铁链子,另一只手在旁边的手铐里垂着,脸上带着淡淡的笑容,人还没进门眼睛就开始迅速的向里面寻找着,在和我的眼光碰上的一刹那,他的嘴咧了一下,还没出声眼睛和鼻子一下子全红了,他弯下腰用被铐住的手擦了一把眼泪,什么话也没有说出来。

(三)

“最近好吗?”我招呼念斌坐在水泥凳上,轻轻的问。

“他们判我死刑是想杀人灭口!我的案子是冤案,他们官官相护、黑白颠倒!”

念斌愤怒的说着站了起来,双手握住铁栏杆,脸憋的通红:“宣判那天我听着法官念判决书非常气愤,我就对法官大喊:你根本不配当法官!你们为什么不敢把真相告诉大家?我一喊,身边的四、五个法警就死死的按着我不让我动,我挣扎着拼命喊:你们不配当法官,你们杀人灭口让我当替罪羊,天理难容!我做鬼也要跟着你!”

“法官就一直念下去,念完转身就走了。我不接判决书,不肯签字,书记员说你不签字也没有用,该怎么判还怎么判,还不如写上你的意见,没有办法我只好在宣判笔录上写了‘我冤枉’。”

“念斌,别着急坐下说吧。我知道你特别难过,我们大家和你一样,对这份判决书都非常愤怒!”我说的是心里话。

念斌松开握着铁栏杆的手,吃力地动了一下腿,慢慢的坐下,弄得铁镣哗啦啦的响了一阵。“接判决的那些天,我躺在床上好几天起不来,一口饭也吃不下去,我想起了我爸,那天宣判时我听见我哥对法官喊,说我爸已经被气死了,我当时快要晕过去了,心里有多难过……。”说到这里念斌眼睛里充满了泪水,他用拳使劲的捶打着自己的胸口, “我想起老爸,想起不公正的判决,想起一次又一次的死刑,我的心好难受,好难受。” 念斌痛苦地摇着头,脸也扭曲起来,眼泪顺着眼角大颗大颗的滚落下来。

“他们对我这么判决全看守所都震惊了,在押的犯人们和看守所的管教都非常震惊,他们从没有见到过这样连最高法院都不放在眼里的判决。我越看越生气,完全是颠倒黑白!我当时已经崩溃了,什么饭也不想吃,一直躺着。所长也过来看我,看判决书,劝我吃饭,安慰我说你有这么好的律师帮助你,最终你一定能得到公正的。”念斌抽泣着用手背抹了一下眼角:“和我关押在一块的还有一个死刑犯,也安慰我,他说他是真的杀人犯,甘愿去死,但他相信我和他不一样,我是被冤枉的,让我坚持下去。”

(四)

“念斌,我们都相信你是无辜的,虽然我们每一个人都是单个的个体,没有权力,他们则是强大的机构和势力,和他们相比我们的确很渺小很弱势,但我们一定要坚信,正义绝不是少数人的特权,而是存在于人们心中的一种无法阻挡的力量……”

没等我说完,念斌马上接着说:“张律师,我一直坚信邪不压正,正义的力量一定能战胜邪恶的势力。我没有做过的事情,不能强加到我身上,一定能还我清白!”我08年初第一次见念斌,善良、忠厚的念斌一说话就先脸红,见人很腼腆,嘴也很笨拙,他说普通话我有一多半听不懂。我随着对案情的深入了解,发现念斌真正是无辜的,但他却讲不出来。经历了这么多年的苦难,只有小学二年级文化的念斌在这痛苦中成长起来,念斌能说出这番话,是他在黑暗和绝望之中苦苦思索,千思百想凝练而成的。

“我躺在床上一连很多天都起不来,眼泪不停的流。我不是怕死,每个人从生下来就要面对死亡,谁都会死,但我不想就这样被人栽上罪名给冤死。后来我想,假的就是假的,永远不能成为真的,他们让我当替死鬼然后杀我灭口,我就要和他们斗到底,在道义上我站得住,有这么多人帮助我,一定能战胜邪恶势力,坚信自己的无辜总能盼到澄清的那一天。我要化悲痛为力量,这些年的遭遇让我变得坚强了,他们一次次杀我,我就要一次次反抗。”说得激动,念斌的脸又红了起来,但这一次眼泪已经没有了,眼睛里透出了勇敢和坚定。

我忍不住插话说:“念斌,你这些年真的进步了很多,不光是普通话说的好了,表达能力也比过去强了,更重要的是你的内心变得坚强了。”我每一次见念斌都能看到他的进步,我为他从老实懦弱变得勇敢坚强而高兴。“是,如果现在他们再打我,就是打死我,我也不会再委屈承认了”,念斌非常认真的看着我,一脸的纯真,我禁不住笑了。

“狱友们都同情我,他们都知道我被冤枉,主动帮我揉腰,洗澡的时候帮我脱衣服,他们都安慰我,已经出狱的人还给我写信,让我坚持下去,有一个已经释放的老人还专门回到看守所给我存上几百块钱,我不知道怎样感谢他们对我的支持。” 我点点头。

“你和公孙律师这么无私的帮助我,也给了我战胜邪恶的力量,我告诉我自己,我一定要坚强。”念斌接着说。

(五)

“念斌,今年是龙年,你有什么希望和企盼吗?”我问。

念斌看着我憨憨的笑了一下。“今年是龙年,也我的本命年,我希望家里平安,我在这里呆了快六年了,真正体会到没有什么能比平安重要的了。”我一算可不是吗,念斌30岁被抓进去,到今年已经是第六个年头了,他在看守所里度过了生命中最宝贵的六年。念斌顿了一下接着说:“我最希望姐姐找到她的心上人,这些年来,她为了我什么都不顾了,自己的终身大事也不去考虑”。

是啊,念斌的姐姐建兰为了弟弟豁出了一切,记得我曾经看过一封她写给弟弟的信,其中有一句“弟弟你要坚强,姐姐为你而活着”很触动我心。他们姐弟情深,这人世间最珍贵的亲情令我感动不已。建兰是一个非常正直、善良、豪爽又可爱的好女孩,自从家里出了事,她把自己的全部财产、全部精力都给了弟弟,她全然不顾自己至今孑然一身,在这龙年开始的时候,也让我为她祈求早日找到她的如意君郎!

“万一我真的走了……”

念斌低低的声音打破我的思绪。“万一有一天我真的离开人世,一定要对我的儿子说,不要仇恨这个社会,心中要有爱,要好好读书,做一个对国家对社会有用的人。” 听着念斌的话,我的心被深深震撼着,一个四次被冤杀的人心中却充满着如此感人的大爱!那些麻木不仁、是非不分、草菅人命的冷血者在他的面前显得有多么渺小、多么龌龊、多么悲哀啊!顿了一下,念斌接着说:“我做梦也没有想到,一夜之间我就成了杀人凶手,好像天上掉下来的灾难,”念斌的话让我想起了《清白的罪犯》,一个无辜者突然成了杀人犯,只因为他是杀人现场的邻居。

“我只想多大的灾难由我一人承担,不要让这些不幸株连我的家人。也许我不能活着看到我被宣告无罪的那一天,但我相信千年的证据会说话,也许有一天真凶出来了,就能洗清我的冤屈。”

“念斌,你被四次判死刑的故事已经被很多人知道了,他们都非常同情和支持你,希望你最终能洗清冤屈,他们都在为你声援,你对他们有什么说的吗?”

“我非常感谢他们,是他们支撑着我走到今天,他们给了我这么多的帮助,我也一定会像他们一样去帮助他人。我的父亲是非常正直和善良的人,在村子里威信很高,父母从小就教育我要爱别人,帮助别人,”提到父亲,念斌的眼睛里又充盈了泪水。“这里的狱友、管教给了我很多帮助,我也努力去帮助他们。我对管教说,我是清白的,相信自己总有一天会得到申冤,还我清白,所以你们放心我会服从管教,不会违反规定,我遵守监规也是在帮助管教。”

“你想对丁家人说些什么吗?”我小心翼翼的提到了死者的家人。

“尽管我没有干那些事,我是被错判的,但我从来没有恨过他们,因为他们也是无辜者,我从心里同情他们,毕竟他们的孩子不在了。但我想由衷的告诉丁云虾:这不是我干的!”“我不恨她们,只恨平潭公安办假案蒙骗法官冤枉我。”

“姐姐来信告诉我,说他们在网上骂你们,我心里非常难过,让你们受到了连累,我不知道该说什么,不知道这一辈子怎么才能感谢你们”。

会见时间不知不觉就要结束了,我问念斌最后还想说点什么。

“别让姐姐给我寄钱了,我这里不需要花什么钱”。念斌站起来双手握着贴栏杆,两个面颊也紧紧贴在铁栏杆上,又是一阵哗啦啦的镣铐声。念斌的案件已经拖了将近六年,家也被拖垮了,念家家破人亡,经济上捉襟见肘十分困难,全靠姐姐微薄的工资支撑,现在姐姐的这份工作也没有了,经济上的困难可想而知。念斌在里面非常节省,除了每个月给姐姐和儿子写信买上几张邮票外,什么钱都不花。“告诉姐姐,我什么钱都不需要,让她好好保重!”

我走出看守所,迎面一阵暖风吹来。春天来了,这个龙年的春天能给念斌扫去沉积多年的冤情吗?

                                             张燕生2012年2月15日于飞机上

话题:



0

推荐

张燕生

张燕生

217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专业的刑事辩护律师。 也是“纯律师”。 做“纯律师”很快乐。把全部精力放在做好每一个案件上,让当事人满意;崇高的目标是让自己的案子做到极致,做到全国一流;崇高的理念是关注每一个个体的权利,让阳光照耀在每一个人身上。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