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中华全国律师协会与人民网法治频道联合举办“2010年度最佳辩护词(节选)”评选活动中,张燕生、公孙雪律师共同撰写的《史某涉嫌贪污、行贿罪辩护词》在该次评选活动中荣获三等奖。
    张燕生、公孙雪律师在接手史某涉嫌贪污、行贿一案后,对该案进行了非常细致的审查,通过审查发现,该案系史某某与呼和浩特市一家房地产公司因合作经营出租汽车公司发生股权权属争议,继而被房地产公司举报史某某诈骗犯罪,该案在侦查程序中存在一定问题,在其后的具体办案中与是否贪污罪有关的产权权属等重大事实没有查清。但史某某仍被以贪污罪和行贿罪逮捕,后呼和浩特市回民区检察院该市回民区法院提起公诉。
 
     因该案发生在十多年以前的一笔以房屋抵债的经营活动,当事双方从未发生过纠纷,但当该案被重新提起时,案情就变的异常复杂起来,涉案的会计帐册很多,需要律师有一定的财务知识。辩护人张燕生、公孙雪律师对有关的财务账进行了细致的分析,认为指控史某某贪污罪不能成立。她们在法庭质证中对每一项证据进行了详细的分析,指出该证据与本案的关系,在法庭辩论中,她们以精湛的辩护技艺指出了指控不能成立的事实根据,并从复杂的案情中清晰地指出了该案的真实事实是什么,有理有据的论证了史某某不构成犯罪的理由,指出公诉机关所指控史某某贪污其所在单位建设银行的标的物——一套住房的所有权根本就不属于建设银行,建设银行也从不认为该套住房应归自己所有。因而指控史某某贪污建设银行房屋的事实不能成立。
 
    该案经回民区人民法院审理后于2011年6月作出判决:支持并采纳了张燕生、公孙雪律师关于史某某不构成贪污罪的辩护观点,认定公诉机关指控史某某犯贪污罪不能成立,最终宣告史某某不构成贪污罪。对于受贿罪该法院认为史某某虽构成犯罪,但情节轻微,对其适用缓刑。
 
    对于两位律师的辩护词,专家评审团给出的获奖理由是:“法理分析明确,全文层次分明,对犯罪指控两罪名辩驳到位,对执法机关的违法办案,敢于直面剖析,有理、有力、有节,最后观点鲜明、坚定。”
 
    “2010年度最佳辩护词(节选)”评选活动是由全国律协与人民网法治频道共同组织开展的。其宗旨则是为有效展示律师业务技能和职业特点,宣传律师在维护司法公平正义和当事人合法权益等方面发挥的独特作用,该活动受到全国各地律师的积极响应和广泛参与,共征集到有效作品百余篇。最后通过专家打分评审,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5名、优秀奖20名。
 
 
具体获奖名单如下: 
  一等奖    
《陈某某涉嫌故意伤害罪辩护词》  焦鹏 
 
  二等奖    
《马某某涉嫌聚众淫乱罪辩护词》  薛火根 
《刘某涉嫌挪用公款罪辩护词》   韦国 
 
  三等奖    
《辛某涉嫌运输毒品罪上诉案辩护词》       林文 李慧 
《刘某涉嫌故意杀人罪辩护词》          李建平 
《史某某涉嫌贪污、行贿罪辩护词》          张燕生      公孙雪 
《邓某某涉嫌危险物品肇事罪辩护词》       张万臣 
《李某涉嫌烟草非法经营罪辩护词》        雷小冬 
 
  优秀奖    
《侯某某受贿案辩护词》         窦荣刚 
《徐某某涉嫌故意伤害案辩护词》          杜晓秋 
《张某某重大责任事故案辩护词》     高明 
《黄某涉嫌非法运输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妨碍公务罪辩护词》        何飞 
《徐某某涉嫌故意杀人、侮辱尸体案辩护词》 姜保良 
《刘某某涉嫌集资诈骗罪辩护词》    阚吉峰 
《王某某涉嫌故意伤害罪辩护词》    刘平凡 
《张某涉嫌绑架罪辩护词》    刘召奎/谢树平
《刘某某涉嫌故意杀人、非法持有枪支、弹药罪辩护词》          徐红亮/栾少湖
《王某某涉嫌贪污罪辩护词》      秦宗亚 
《钱某涉嫌职务侵占、隐匿会计凭证罪辩护词》         尚伦生 
《紫金矿业副总裁陈某某涉嫌重大环境污染事故罪辩护词》  完颜德建 
《陈某某涉嫌贩卖毒品罪辩护词》    王思鲁 
《唐某某涉嫌贩卖毒品罪辩护词》    王亚林 
《张某某涉嫌盗窃、抢劫案辩护词》   魏新峰 
《徐某某涉嫌故意伤害罪辩护词》    吴河漂 
《周某某涉嫌非法持有毒品罪辩护词》   武斌 
《江某涉嫌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非法拘禁、高利转贷等案》                            许昔龙 
《四川大学大学生曾某某涉嫌故意杀人罪辩护词》                                 姚飞 
《姬某某涉嫌玩忽职守罪辩护词》                                         朱现领
 
 
 
详见人民网、全国律师协会相关报道:
 
人民网:http://legal.people.com.cn/GB/16777427.html
 
中华全国律师协会:http://www.acla.org.cn/program/article.jsp?ID=63245&CID=983778365
 
话题:



0

推荐

张燕生

张燕生

217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专业的刑事辩护律师。 也是“纯律师”。 做“纯律师”很快乐。把全部精力放在做好每一个案件上,让当事人满意;崇高的目标是让自己的案子做到极致,做到全国一流;崇高的理念是关注每一个个体的权利,让阳光照耀在每一个人身上。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