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从1994年开始做专职律师到今年已经是第十八个年头了,有人问我你在这么多年的刑事辩护一定有很多的感悟,能不能写出来传授给年轻律师。这使我想了很多,十多年来一直在从事刑事辩护,经历了很多风风雨雨,有艰辛也有快乐,有经验也有教训,要想做一个好律师,首先是做人,是敬业精神。把这点滴感悟写出来与大家共勉,更希望从大家的身上学习到更多的东西。

 

不要说太多的大道理,静下心来踏踏实实办好手头的每一个案子,让自己办理过的案件件件是精品。

不要吝惜自己的力气,律师的能力和水平体现在认真查阅案卷、法律数据库、互联网、图书馆……;体现在亲临现场、与当事人交谈、与专家探讨……;体现在当你向法庭提交辩护词时,你已经是案件所涉领域的专家。

不要轻易下结论说卷宗材料中的哪一页纸不重要,把卷宗研究三遍以后才发现自己刚刚在看卷宗,研究六遍以后会从垃圾筐里把早已扔掉的纸片捡回来。对案件的认知会随着不断的调查研究而深入,功夫到了,自然会写出最好的辩词。

不要轻信预审卷,那密密麻麻的文字常常是被筛选和过滤后的结果,要用自己的眼睛亲自去看、用自己的耳朵亲自去听、用自己的鼻子亲自去闻,不放过每一个疑点。魔鬼就在那些细节中。

 

不要迷信权威,不要被伪科学蒙住眼睛。坚持真理不仅仅需要是智慧,更多的是需要勇气。

不要畏惧权势,不屈不挠与司法不公进行斗争是律师的天职,顶住压力说真话是律师的基本品性。在维护公平、正义,为公民争取合法权利的路上,永远不会屈服和退缩。

不要自卑,某些公、检、法人员对律师的轻蔑和无理,是因为他们还没有体会到那身衣服的含义。相信终有一天法庭上控、辩、审三方都将是律师。

不要以为自己是“大律师”,出门一定要坐好车、住五星级酒店。开庭前选择一家到法院最为便利的酒店才是好律师的选择。

不要在乎别人说了你什么,当别人把你吹捧成神,你一定要知道自己就是一个凡人;别人把你贬成魔鬼,你一定知道自己是一个善良的好人。重要的不在于别人说了什么,而在于你应该知道自己该干什么。说自己该说的话,做自己该做的事。

不要左顾右盼被身边的五光十色、绚丽多彩所迷惑。拿出一条道跑到黑的精神,朝着看准的方向勇往直前。记住,直线永远是最近的距离,这才是成功律师的捷径。

不要嫌客户总是在骚扰自己,他们喋喋不休的倾诉、甚至发怒、哭泣……,是因为他们心里没底。当他们看到你已经倾尽了全力,他们便会慢慢的安静下来,他们会反过来安慰你,劝你多休息……。

不要为那张脸花去太多的时间,内心的历练、坚毅和人品的高尚会使你永远年轻、美丽。

不要触碰违规的红线,要想逃脱违规、违纪的追究,秘诀只有两个字:“不做”。

                                                                                                                                                          张燕生写于2012年3月

 

话题:



0

推荐

张燕生

张燕生

217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专业的刑事辩护律师。 也是“纯律师”。 做“纯律师”很快乐。把全部精力放在做好每一个案件上,让当事人满意;崇高的目标是让自己的案子做到极致,做到全国一流;崇高的理念是关注每一个个体的权利,让阳光照耀在每一个人身上。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