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每次去福州看守所,都要像打仗一样去“抢”律师会见室。

福州市看守所是一所拥有2000多名在押人员的大型看守所。律师会见室在紧靠里院铁门旁边的一个二层小楼的一层。这栋小楼共有二三十间房屋,楼上的十多间是公安机关的审讯室,楼下的十多间是接待律师、检察官、法官的会见室。律师会见室只有四间。

对一个有在押人员2000多人的看守所来说,四间律师会见室实在是不够用,律师们为了保证会见,经常要早早就到看守所大门外排队。原本斯文尔雅的律师们为了争夺一间会见室,常常会红头涨脸的发生冲突和争吵。可是到了2011年3月,福州市公安局为防止疑犯发生坠楼事件,又下达了不得在二楼或二楼以上的审讯室审讯的《通知》,公安局预审部门设置在二楼的审讯室也不得不停用而占用一层的会见室,本来就不够用的律师会见室,又被切割出一间给公安机关用于审讯,律师会见室就只剩下三间了。

为准备开庭,我到福州市看守所会见被告人不得不早早就去。看守所接待室上午8点半开始办手续,我7点半就赶到看守所,就这样也经常是已经有律师在排队了。下午接待室2点半才开始办理手续,我1点就赶过去,兴许还能排到第一个,稍晚十分钟,可能就要排到第二或者第三了,如果到1点半过去,可能就只好等待第二场、第三场的会见了。

记得有一次,我中午1点赶到看守所时就已经有一名女律师在大门外等候了,看到我来,她让我帮助她占队,她去吃一些东西,原来她明天开庭,为了保证能见到被告人,她12点半就来排队终于排到了第一个,可是连饭也没顾上吃。等她吃饭回来往我前面站的时候,后面来的律师纷纷质疑,我只好替她解释了好半天。

从看守所大门到里面的接待室,还要走大约300米的路。在大门外排到第一个,未必就能在接待室里排上第一个。接待室并不管律师在外面排队的情况,一律按照摆在接待室台子上的《律师会见登记本》上登记的顺序办理。遇到不按规则出牌的律师,哪管你已经排了第一个,当大门一开,便立即冲向里面的接待室,抢先拿过《登记本》写上自己的名字,就算是在大门外已经排第一个的律师也只能望“本”兴叹。有不服气的,便会大声争吵,甚至展开《律师会见登记本》抢夺大战。有一次我上午没有会见成,便在11点离开时,提前在律师会见登记本上登记了我下午会见的信息。谁成想,当下午我冲进会见接待室时,比我腿脚更快的律师早已指着我上午登记在本子上的名字大喊有人“潜藏”,一口咬定我是走了“后门”。一名老律师告诉我,很多律师抢不到前三名,就只好在会见室外面等候,等到前面的律师走了,再让看守所安排会见。曾经有一名女律师因为第二天早上她要开庭,就一直站在那里等候,一直等到看守所5点钟下班也没有会见成,急得直哭。

会见被告人、犯罪嫌疑人是律师的一项重要工作。可是因为会见室不够用,律师们无奈之下只好减少会见的次数和时间,至于会见谈话的内容能否谈透也就顾不上了。我听说看守所也一直在想办法扩容,但资金、场地等都是非常现实的困难,想扩容并没有那么容易。站在每个人的角度看问题,大家都有难处。

但作为公安机关的管理者来说,如果确实想解决问题总是会有办法的。对律师而言,会见室条件的好坏我们都不会在乎,只要能有小小的一块地方能让我们安静地与当事人面对面的谈话就够了。在会见室一时还不能扩容的情况下,能不能把会见的时间提前和延后一些,这样加长会见的总体时间,让更多的律师能及时会见到当事人呢?更大胆一些想,能不能在周六、日也安排半天的时间接待律师会见呢?

盼望福州市看守所早日扩容。

话题:



0

推荐

张燕生

张燕生

217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专业的刑事辩护律师。 也是“纯律师”。 做“纯律师”很快乐。把全部精力放在做好每一个案件上,让当事人满意;崇高的目标是让自己的案子做到极致,做到全国一流;崇高的理念是关注每一个个体的权利,让阳光照耀在每一个人身上。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