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360向百度宣战,让百度这个占据国内搜索引擎最大份额的霸主终于面临危机,我高兴得想要跳起来。我本来对百度没有什么成见,甚至是百度忠实的用户。但今年上半年我因办理念斌案件遭到对方雇佣的五毛党恶攻,万万没有想到的是,百度搜索引擎竟然可以使用“选择性搜索”的手段,帮助对方雇佣的五毛党对我进行贬损和恶搞。

我和公孙雪律师代理的福建念斌投毒案,是一件历时六年、法院八次审理、四判死刑的冤案,有人把念斌称作“活着的聂树斌”。201010月最高人民法院没有核准福建省高级法院对念斌的死刑,撤销原审判决发回重审。福州中院罔顾最高人民法院的不核准死刑裁定,于201111月再次对念斌作出死刑判决。在为念斌辩护过程中,我们发现福建省平潭县公安机关的某些侦查人员在办理该起食物中毒案件中涉嫌造假,便对该涉嫌造假的事实提出质疑,念斌的家属也以实名向有关机关举报。但没有想到,我们的这一行为激起了某些人的“不满”,他们打着“死者”的旗号对我和公孙雪律师以及念斌的亲属进行人身攻击,并对该案曾经提出过诸多质疑的媒体发起恶攻,并造谣说媒体对念斌案件提出质疑的报道是律师“买通”所致。今年2-3月份他们对媒体和我的攻击在搜索引擎上曾经达到过连续二十多页之多,而以往媒体对念斌案件的报道在百度搜索结果中也所剩无几。

有一天,我的一个朋友给我打来电话,说他在百度上搜索“张燕生律师”这一关键词时,发现在搜索结果中出现了与“张燕生律师”毫无关系的一条内容。即:念斌案件中一名食物中毒死者的“××天堂纪念馆”出现在百度搜索“张燕生律师”结果的最显赫的位置上,成为“张燕生律师”关键词的第1条。而“××天堂纪念馆”中的全部内容中根本没有一条与“张燕生”、“律师”有关的关键词,这种情况大约持续了半个多月。接着我又发现,我在新浪博客、法律博客中发表的博文在百度中也难以搜索出来。特别是我在博客中发表的描述我在福州第一看守所会见念斌情景的博文《清白、善良的死刑犯》(见http://blog.sina.com.cn/s/blog_52f113450100w8n7.html),使用百度完全搜索不出来,甚至将该博文的标题一字不错地完整复制下来,粘贴在百度的搜索引擎的对话框内,仍然搜索不出该条博文。

这时我才确信百度是在帮助那些 “五毛党”对我们进行贬损和恶搞,百度利用自己在搜索引擎上的霸主地位,以“选择性搜索”的手段做出如此下流的勾当,令我十分吃惊。

我只是一个搜索引擎的普通使用者,对搜索引擎知之不多,但我知道,作为一家搜索引擎的专业公司,应当秉承客观、求实、公正的原则,为用户提供尽可能全面和客观的搜索服务。百度的“选择性搜索”和对他人任意恶搞的行为,完全背离了这一基本原则和基本的职业道德底线。我相信百度可以这样对待我,自然也可以如此对待他人。百度如此下流的做法,正是其没有竞争、独霸天下的结果。

360向百度宣战,我从百度的忠实用户变成百度仇家,坚定不移地站在百度的竞争对手一边!我这样做不是我主动选择的,而是百度自己把我推向了它的对立面。

话题:



0

推荐

张燕生

张燕生

217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专业的刑事辩护律师。 也是“纯律师”。 做“纯律师”很快乐。把全部精力放在做好每一个案件上,让当事人满意;崇高的目标是让自己的案子做到极致,做到全国一流;崇高的理念是关注每一个个体的权利,让阳光照耀在每一个人身上。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