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没有做那些事,我是被冤枉的!救救我,我冤枉啊,还我清白!”整整七年了,在福建省福州市看守所的死牢里,念斌无助地呼喊了七年!

2006年7月27日晚,在福建省平潭县澳前镇的一栋房子里,丁云虾和房东陈炎娇两家五口人因吃鱿鱼发生中毒,丁云虾的两个孩子在这次中毒事件中死亡。从此,厄运降临到念斌的头上,念斌被抓了进去,没什么有说服力的理由,只因他是她们的邻居。

2008年2月1日,福州市中级法院据此判处念斌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2008年12月18日,福建省高院以“事实不清,证据不足”将案件发回福州中院重审。谁知,2009年6月8日,福州中院竟以同样的理由再次以投放危险物质罪判处念斌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念斌不服再次提出上诉,2010年4月7日,福建省高院驳回念斌上诉,维持死刑判决并报请最高人民法院进行死刑复核。

最高法院经认真审查,发现该案认定念斌犯罪存在重大疑点,遂于2010年10月28日以“第一审判决、第二审裁定认定被告人念斌投放危险物质罪的事实不清、证据不足”为由,裁定不核准死刑,并撤销福建高院维持死刑的裁定,将案件发回福建省高院重新审判。最高法院不核准死刑的裁定,给念斌带来了获得公正审判的机会,福建省高院也撤销了福州市中级法院对念斌的死刑判决,该案件发回福州中院重新审判。

熟料,更令人意想不到的是,最高人民法院已经明确指出该案认定念斌投毒“事实不清、证据不足”,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却依然我行我素,罔顾最高法院的裁定和念斌的无辜,在没有任何新事实新证据的情况下,于2011年11月24日再次对念斌做出死刑判决。

最高人民法院不核准死刑的裁定曾给狱中的念斌带来生的希望,但福州市中院的死刑判决,却令念斌一下子病倒在床上几天几夜起不来,滴水不进,7年以来他不断的哭诉自己的冤屈,盼来的却是4份死刑判决书!他闭着眼睛除了流泪什么话也说不出来,他的心无比疼痛,他悲痛地问苍天:法院为何对我如此不公?看守所的管教们,给他送来水和稀饭,连看守所的所长也过来劝慰和鼓励他坚持下去……。

“我是清白的,我没有做那些事!” 死刑犯的镣铐虽然让念斌的腰直不起来,但坚信自己的清白一定会赢得无罪释放,无罪的信念让念斌站了起来,他渴望社会对他关注和营救,渴望自己被昭雪的那一天。

念斌的冤案引起了国内诸多媒体的关注,南方周末、法制日报、北京晚报、北京广播电台、辽宁卫视、山东卫视、重庆卫视等等诸多的媒体相继对该案做出报道,随着念斌冤案被曝光,福建法院罔顾事实真相一次次判处其死刑,中国顶尖级毒物专家、鉴定机构、刑法刑诉法专家都站出来为念斌鸣冤,更有诸多的知名律师拔刀相助,组成“念斌投毒案律师团”为念斌辩护。“这个案件傻子都能看出问题”,凡深入了解过该案的人,都深信念斌是无辜的。

念斌投毒案是当今司法体制下的一个非常典型的案例,法院的杀与放,念斌的生与死,都直接拷问司法的良知。一次次的审判,法庭质证和辩论所指出的问题显而易见,办案机关裤子上的窟窿和漏洞暴露出来,露出了屁股,我相信有着长期审判工作经验、正直的法官,一眼就能看出这破裤子上露出屁股的漏洞,但念斌却依然一次次被判死刑,是谁在背后替办案机关补裤子遮掩露出的屁股?

屁股露了出来,只有露屁股的人心虚,他们雇佣了五毛对念斌的律师和报道过该案的记者进行人身攻击,打着死者的招牌匿名在网络上发布歪曲事实的帖子,以此混淆视听。为了让公众知悉案件实情,呼吁大家关注冤狱中的念斌,敦促司法机关公正审判该案,解救无辜被冤杀的念斌,我计划对念斌案件做一个系列的介绍,这个系列大约在二十多篇左右。

时至今日,福州中院的死刑判决已经一年多,而福建省高院至今没有确定开庭的消息,死牢里的念斌还戴着手脚被拴在一起的死刑镣铐,忍受着浑身的疼痛被关押着,他期待公平正义的阳光早一天照耀到自己的身上。

为了拯救中国的司法,恳请大家关注念斌投毒案!

话题:



0

推荐

张燕生

张燕生

217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专业的刑事辩护律师。 也是“纯律师”。 做“纯律师”很快乐。把全部精力放在做好每一个案件上,让当事人满意;崇高的目标是让自己的案子做到极致,做到全国一流;崇高的理念是关注每一个个体的权利,让阳光照耀在每一个人身上。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