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前排是念斌的父母,后排是念斌与妻子

 案发现场,念斌与丁云虾分别租赁的临街铺面房

 

在福建省平潭县澳前镇澳前村,念斌生活在一个幸福、和睦、快乐、亲情融融的大家庭里,他从小忠厚、善良、孝敬父母。长大成家后,他和妻子一块儿租了房东陈炎娇临街的一间铺面房开起食杂店。隔壁的丁云虾也租了陈炎娇的一间铺面房开着食杂店。

念斌与丁云虾是同村人,两家人住的很近。多年来念、丁两个家族之间一直友好相处,因通婚两家人之间有很多的亲属关系,每到婚丧嫁娶两个家族的人都会热闹的汇聚一堂。两家食杂店开在一起,念斌4岁的儿子与丁云虾6岁的儿子常在一块玩,念斌与丁云虾的弟弟是最要好的朋友,而念斌的哥哥又与丁云虾的父亲是要好的朋友,他们双方有了困难也会相互帮助,本案发生前,念斌的哥哥还刚刚向丁的父亲借了1万元钱(由于发生了本案,这钱至今还没还)。

 

 

丁云虾与房东陈炎娇两人的丈夫都因海难丧生,因此两人同病相怜,总是互相关照,两家人经常在一起搭伙吃饭。丁云虾有三个儿女,大儿子俞攀(殁年10岁)、女儿俞悦(殁年8岁)、小儿子俞涵(时年6岁),陈炎娇也有三个孩子,两个大的已经工作,只有16岁的小女儿念福珠在其身边。

 

2006年7月27日中午,丁云虾的公公俞兆发送来一斤多小鱿鱼和杂鱼,这是他从购买的十几箩筐鱼饲料中拣出来的,看上去还比较新鲜。他用一个塑料袋装着送过来,在门口把这些小鱼交给了丁云虾的小儿子俞涵。俞涵将小鱼从门口拎进去。房东陈炎娇帮助丁云虾将小鱿鱼洗净,放进铁锅里,用水将鱿鱼焯熟捞出,放在一个碗里,用一个白色的碟子盖上。然后,她刷干净铁锅,又将杂鱼在这口锅里用水和酱油等调料煮好放在锅里。

 

傍晚,丁云虾用高压锅给自家煮了一锅白米稀饭,陈炎娇给自己和女儿煮了红薯稀饭。两家人共同的配菜是陈炎娇已经煮好的酱油煮杂鱼和青椒炒鱿鱼。鱿鱼是房东陈炎娇的女儿念福珠动手炒的,此时鱿鱼在碗里放着,她没有看到盖在上面的白色碟子。

她先将碗里焯好的鱿鱼放在案板上切成小块,然后放进铁锅里,加上青椒、红辣椒爆炒。炒好的鱿鱼没等盛出来,俞攀和念福珠便就着铁锅夹鱿鱼吃。

傍晚六点,丁云虾看店,3个孩子和陈炎娇母女2人先吃起了晚饭,陈家人吃自家的红薯稀饭,丁家人吃自家的白米稀饭。5个人共同吃了青椒炒鱿鱼和酱油煮杂鱼,丁云虾最后一个进屋吃饭时,鱿鱼已经被吃光,所以丁云虾只喝了自家的白米稀饭和杂鱼,没有吃到鱿鱼。当晚,两家人所吃食物只剩下酱油煮杂鱼,鱿鱼和丁家白米稀饭全部吃光。

饭后锅碗瓢盆等也都洗刷干净。

 

话题:



0

推荐

张燕生

张燕生

217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专业的刑事辩护律师。 也是“纯律师”。 做“纯律师”很快乐。把全部精力放在做好每一个案件上,让当事人满意;崇高的目标是让自己的案子做到极致,做到全国一流;崇高的理念是关注每一个个体的权利,让阳光照耀在每一个人身上。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