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是一个特殊的日子,一年前的今天,因为一张报纸的一篇不实报道,夺去了一条无辜的生命,两名无辜的妇女还在牢狱中羁押。这是一篇特殊的、经过精心策划的报道。

    2012年6月19日,南方都市报根据“深喉”提供的不实之词,以《黑势力盗采海砂十余年,汕尾沿岸千疮百孔》为题发表了不实之文(以下简称“6.19报道”,文章链接见http://www.zsnews.cn/news/2012/06/19/2063408.shtml)。其实,媒体报道在现实中由于各种原因与实际情况出现差异或错误之处也在所难免,因而只要不是故意,这些差错都可以得到谅解。但南方都市报的这篇报道所出现的问题却无法让人原谅。该报道显然是事先做了精心策划:邹小帛被故意描绘成盗采海砂的黑恶势力,随之汕尾市公安局在无任何证据情况下,仅凭一张报纸报道立刻组成专案组,违法“先立案后侦查”,专案组以“6.19报道”的日期命名为“6.19专案组”。2012年8月4日,“6.19专案组”的第一次行动成果,就是将手无寸铁、无辜的邹小帛直接击毙!(http://www.ycwb.com/ePaper/xkb/html/2012-08/07/content_1458004.htm)。次日凌晨4点多,黄萍、杨丽芳两名手无寸铁的妇女被“619专案组”兴师动众大张旗鼓动用数十名武装警察全副武装,头戴钢盔、手持冲锋枪抓走。2012年9月24日南方日报又以《占码头盗采海砂日进万金》、《尚有多宗罪状警方正在调查》为题发表文章,在这篇报道中,邹小帛、黄萍被描绘成了“黑社会”,报道称以邹小帛、黄萍为首的犯罪团伙已经被打掉(文章链接见http://epaper.nfdaily.cn/html/2012-09/24/content_7127789.htm)。

    该案存在诸多疑点,死者邹小帛生前曾多次实名举报汕尾市公安局副局长曾松泉,而“6.19专案组”的组长却又偏偏是曾松泉,被举报人当了举报人的专案组组长,又直接击毙了举报人,该案不得不引起人们的关注。著名的反腐记者高勤荣就该案曾发表多篇文章。对邹小帛的死亡提出质疑(见http://blog.sina.com.cn/s/blog_52f1134501011sq8.html http://blog.sina.com.cn/s/blog_52f1134501012x17.html

    回想起这一年,汕尾警方的声势可谓浩浩荡荡,他们大张旗鼓动用媒体、大量警力,仅经费据说就耗费了人民币数百万元,并声称打掉了以邹小帛、黄萍为首的“犯罪团伙”。然而,整整一周年过去了,汕尾市公安局对犯罪嫌疑人黄萍等人的羁押期限早已严重超期,公安机关的侦查期限也早已超过法定期限,不得不假借“发现新罪”违法重新启动审限,侦查了整整一年,到今天他们竟然还在侦查!这个“犯罪团伙”到底干了什么“团伙犯罪”?汕尾市公安局到底查出了什么?

    我确实不知道汕尾警方发动了如此大的声势,动用了如此大量警力到底查出了什么?不过在又一个“6.19”到来之日,传来的好消息是汕尾市市长郑雁雄和汕尾市公安局局长马伟灵双双被调离岗位。“他们为了个人的政绩,偏听偏信曾松泉的虚假汇报,对我错误立案,不惜牺牲他人的生命,用当事人的血染自己的红缨子,他们早就该下去了!”黄萍挥动了一下手臂激动的对我说,她手上的手铐碰到“老虎椅”发出沉闷的金属声音。

    “善有善报,恶有恶报,不是不报,时候未到”这句千锤百炼的古语让我们对正义的到来充满着信心。

 

话题:



0

推荐

张燕生

张燕生

217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专业的刑事辩护律师。 也是“纯律师”。 做“纯律师”很快乐。把全部精力放在做好每一个案件上,让当事人满意;崇高的目标是让自己的案子做到极致,做到全国一流;崇高的理念是关注每一个个体的权利,让阳光照耀在每一个人身上。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