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念斌案:福建高法无休止的“再次开庭”与“断指保命” 

乞丐王子罗宏全

    朋友,当您在一纸“延长审理期限通知书”看见“再次”、“再次”时,心中做何感想?究竟“案件情况特殊”到什么程度?居然令福建高院在长达七年的时间内都难以定止?

     “案件情况特殊”那要看怎么讲。如果说被告念斌的两个代理律师是“案件情况特殊”的关键,倒也符合事实。被告念斌的两个代理律师是大禹律师事务所的张燕生律师、公孙雪律师。通过念斌案这一事件,我们不得不承认,她们两个是世界上最顽强的女性。拿咱老百姓的话讲,这是两个“认死理”的主。正是由于她们永不言放弃的坚持,不卑不亢地据理力争,才使得福建法院在七年中四次判念斌死刑,都没有夺取念斌的生命。念斌就像一个坠崖者,他却被张燕生、公孙雪坚定的牢牢抓住,而不至坠入万丈深渊。

    张燕生、公孙雪的愚公移山的精神感动了天下有正义感、有良知的人们,特别是她们律师界同仁。一个庞大的律师团迅即组成。律师们纷纷加入拯救无辜者念斌的行列。

事实上,念斌案是一起办案人员人为的、恶意制造的冤假错案。案情明白的无须去辩论。说到这里,网友会不解地问,办案人员为什么要制造冤案?他们没有人性吗?这话问对了。

    念斌冤案并非个案,类似念斌冤案的案件目前在我国很多。因此促使中央人民政府下决心纠正冤假错案。

笔者认为,中央人民政府下决心纠正冤假错案与“断指保命”雷同。

     “断指保命”这个故事说起想必大家都不陌生。从前,有一支部队在原始丛林中行走,一个士兵不慎被毒蛇咬住了手指。这个士兵迅速从腰间拔出佩刀,砍去被毒蛇咬住的手指。他为什么要这么做?,因为他清楚,在荒郊野外,没有任何医疗设施,及其可以拯救他生命的任何条件。如果他不砍去被毒蛇咬住的手指,毒液很快传遍他的全身。他将抛尸荒郊,成为野兽的美餐。就连最后的白骨,也将留给满山的蚂蚁啃噬。

话题:



0

推荐

张燕生

张燕生

217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专业的刑事辩护律师。 也是“纯律师”。 做“纯律师”很快乐。把全部精力放在做好每一个案件上,让当事人满意;崇高的目标是让自己的案子做到极致,做到全国一流;崇高的理念是关注每一个个体的权利,让阳光照耀在每一个人身上。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