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原文地址:福州记(二)作者:青石

福州记(二)

 [转载]福州记(二)


被害人家属昨天堵住了进法院的大门,我们几个人在烈日下转了一圈之后,才在法警的护送下进入法院,导致原定于9时开始的庭审推迟了近二十分钟。

 

今天,被害人家属堵住了法院的两个门,分别在两个大门前拉横幅,其中有一幅,我看到上面写有“张燕生律师”如何如何的字样。

 

好在福州中院的门还是比较多的,我们在法院工作人员的引导下从另外的门进入法庭。

 

进入法庭,昨天多次扰乱法庭的老者看到张燕生律师和斯伟江律师进入法庭之后,走到旁听席前来说要和律师说几句话,法警拦住他,老者直接说要律师说话小心点,斯伟江律师试图向老者解释法庭审理是为了查明真相,是为了避免冤案,律师对被害人也很同情,没有恶意,但是要是放纵了真凶,冤杀了念斌,并不能为你失去的两个孙子报仇。老者并不领情,开始大声辱骂辩护律师。

 

被害人的法定代理人丁云虾从诉讼参与人通道入庭走过张燕生律师身旁时,对张燕生律师狠狠的比划了一个手势。

 

李肖霖律师说,法院门外游行示威的不管,却把全部心思花到限制人进入法庭上了。

 

有人说,被害人家属如此行为受到了某些部门纵容和鼓励,想以此绑架法院,为公安的错案背书。

 

张燕生律师说,这已经算好的了,前次她在法院门外被被害人家属殴打致伤,法庭内被害人家属多次哄闹法庭,把矿泉水瓶往辩护人席上砸。

 

法庭的威严,在于适用法律的平等,和法律得到正确无误的执行。

 

继续庭审。现场勘验侦查人员林某某出庭。称当时送了很多东西到福州市公安局检测,检出来有检测报告后,再去补办委托鉴定手续;林称本案最重要的物证铝壶和水是88日提取的,但勘验笔录显示提取铝壶的照片却是728日拍摄的。

 

在对一个关键情节的发问时,斯伟江律师发问侦查人员林某某2009年接受福建高院法官调查时如何回答铝壶里的水是多少这个?现在你是否记得当时铝壶里的水有多少?此时检察员反对,说辩护人是诱导式发问,并说“应该问证人当时回答法官铝壶里有半壶多一点水是否属实”,此种名为反对提问实为提示证人的行为遭到斯伟江律师和我的抗议。

 

    在对理化检验报告进行质证时,斯伟江律师质证意见是:根据现场堪查笔录,728日提取了铝壶,没有水,后面却又说铝壶里有水,水中检出了毒,铝壶却没有毒,而林某某当庭又说是89日提取的水和壶,这只能表明是公安人员投的毒。

 

    张燕生律师质证说,这些侦查人员以前在接受法院调查时都说铝壶是89日送检的,现在调取了质谱图之后,显示88日晚上9日凌晨质谱图已经出来了,于是现在四个出庭侦查人员统一改口称水是88日送检的了,这不是造假是什么?

 

    李肖霖律师发表质证意见认为,毒物检验的技术标准能够精确到500亿分之一克,即如果水有毒,那么装过水的铝壶就必然有毒,但是铝壶没有毒,而且显示728日铝壶已经提取送到福州市公安局了,那么平潭县侦查人员已经没有可能再去污染铝壶了,所以,侦查人员只能凭空补一个有毒的水出来。

 

理化检验报告的鉴定人林瑾珲出庭。

 

在全国人大关于司法鉴定问题的决定发布之后,公安部规定所有的公安机关的鉴定机构必须在200631日更换鉴定机构和鉴定人资质证书,如果超过71日没有更换新的资质的必须挂靠在省厅。林称2006417日已经将换证材料报送到福建公安厅,而福建省公安厅20081229日下发的鉴定资质证书。斯伟江律师问,那是不是在本案检验时(20068月),你们机构和你本人都是不具有鉴定资质,是无证经营的呢?林答不能那样说。

 

    2009年林向福建高院出具了一份情况说明,说是200689日收到的检材,今天是法庭上先说是89日收到的,后又说是88日就收到了,在审判长请其明确说收到的时间后,又说具体收到的时间记不清楚了。

 

    斯伟江律师发问鉴定人是否是要先有质谱图再有结论?鉴定人回答是,斯伟江律师提出某份检验报告89日出了结果,但质谱图的时间却是810日,为何?林称89日开始检验,10日出结论,于是再手写填上结论,落款89日。

 

    我的理解,辩护人一再抓住这个问题,是想要表明,铝壶和水,不是同时送检的,无毒无水的铝壶早就送到福州市公安局,没有检出毒物,后来为了定死念斌,根据逼出来的口供,去制造了有毒的水,但是为了制造铝壶和水一起送检的假像,在送检时间和送检物品上造假,所以才会出现这么多的矛盾。

 

    辩护人出示了一份证据,念斌店通向丁云虾厨房的门把的检验报告和质谱图,委托检验时间原为88日,被修改为731日,可以直接看到修改的痕迹。侦查人员此前称是门把的检验结果将侦查方向指向了念斌,而根据这份质谱图,门把的检验结果出来的时间是88日(被修改为731日),而念斌被带走盘查的时间是87日,第一次有罪供述是88日中午,当天,门把才送检。

 

检察员问鉴定人,你单位现在墙上挂着你单位的鉴定资质吗?林答挂着。

 

现在挂着资质,这个问题有意义吗?现在要查明的是20068月他进行鉴定并出具鉴定意见时的鉴定资质。

 

下午,鉴定人吴升武出庭作证。吴首先是拒绝回答审判长和辩护人关于他学历的提问,后以不需要进行科普为名拒绝陈述其检验流程,在审判长要求下,其才陈述检验流程,在检验记录上只有他一个人的签字,而理化检验报告上却有四个人的签字,其解释为只要参与检验的任何一阶段过程都可以在检验报告上签字。水的检验结论出来的时间是89日,而质谱图却是810日,吴升武表示他签字只是表示他参与了检验。该名鉴定人现供职于福州市公安局刑事技术部门,神情倨傲,多次攻击辩护人。后在审判长要求其明确陈述下,其承认倒签时间,所以出现死者生物样本检验记录显示728日结论出来了,但是84日才有质谱图。

 

检验结论,必须依据质谱图显示的内容才能做出。

 

鉴定人刘祥伟出庭作证,其证实有两份检验报告上自己的签名是他人代签的,其解释为当时他不在,其他人经与他沟通后由其他人代他在检验报告上签字。其陈述没有检验结论先签字,先签完字后等有了检验结论再填上去检验结论。

 

就是凭这样的证据,判了念斌四次死刑。

 

    有一些细节问题,出庭鉴定人均回答忘记了。这有可能是真的,七年时间过去了,如果第一次开庭就能够让鉴定人出庭作证,那么可能不会那么频繁的出现“记不清了”这个回答。很多鉴定人大概也是第一次出庭作证。刑事诉讼法修改的关于鉴定人出庭的规定,是有进步的。

 

下午五点时,有专门知识的人出庭,出庭前,法庭认为有专门知识的人出庭是刑事诉讼法新规定的新的制度,法庭本着检辩平衡及公平效率的原则安排有专门知识的人出庭顺序。法庭安排辩方申请的有专门知识的人先出庭。斯伟江律师要求检辩平衡,辩方先出一位有专门知识的人,检方再出一位有专门知识的人,第二轮则由检方申请的有专门知识的人先出庭,辩方的后出庭。审判长认为有专门知识的人出庭是为了各自向法庭独自的提供专门的知识,不存在专家之间的辩驳,所以,先出庭与后出庭没有关系。检察员认为现在是二审上诉程序,应当由辩方有专门知识的人先出庭。法庭决定由辩方申请的有专门知识的人先出庭。

 

北京华夏物证鉴定中心的肖宏展先生作为辩方申请的毒化方面的有专门知识的人出庭。

 

多名出庭鉴定人称进行一项检验时只要出现符合毒物特征的峰值(确定有毒)之后,就结束了,就可以开始下一项检验。肖宏展先生称根据鉴定规程,必须进行一个完整的检验流程,不能只出现峰值之后就不再进行,因为鉴定规程规定了要有一个完整的过程,这样的规定自有它的道理,完整的流程可以防止对下一项检验的污染,如果只要出现峰值就结束没有严格按规程规定的流程完成整个检验,则可能会出现对后面检验结果的污染。

 

下午,被害人代理人发问时,存在诱导、自己总结等方式,辩方及被告人代理人反对时,被害人诉讼代理人总是说“现在是我在发问,你不要打断我,你们发问时我打断过你们吗?”。

 

我在无数的法庭上,都遇到这样的情况,当我认为公诉人、代理人的发问方式不当,而提出异议提请审判长制止的时候,对方总是“现在是我发问,你不要打断我”,而很多的审判长也并不能很能好的处理这时候的场面。看来大家都需要学习一下最高法院刑诉司法解释第214条,全文:“控辩双方的讯问、发问方式不当或者内容与本案无关的,对方可以提出异议,申请审判长制止,审判长应当判明情况予以支持或者驳回;对方未提出异议的,审判长也可以根据情况予以制止。”

 

    所以,在法庭讯问发问阶段,“你不要打断我”是根本不知道对方有提出异议的权利;而“你发问时我也没有打断你”,并不是法庭礼仪,而是没有正确履行自己的职责。

 

晚上,检方申请的有专门知识的人,福建省公安厅物证检验鉴定中心郭明先生出庭作证。郭先生出庭作证主要内容是福州市公安局出具的本案的多份检验报告虽然程序上有的可能存在一些问题,但是不影响检验结果的可信性。

 

由于辩方申请的有专门知识的人先出庭,此后又休庭了一个多小时,于是当检方申请的有专门知识的人出来的时候,检察员问的和有专门知识的人答的,全是针对刚才辩方申请的有专门知识的人针对鉴定意见的质疑,进行逐一的解答,由于法律没有设置有专门知识的人之间的对质程序,所以,后出庭的一方占据了有利地位,因为先出庭的一方没有机会再来解答后一方的质疑了。有专门知识的人出庭提供的都是专业性非常强的知识,而人的认识的普遍规律是对后说的(特别是后对前的质疑或者解释)印象更深。所以,有专门知识的人出庭制度的具体实施,有探索改进空间。

 

斯伟江律师要求第二轮有专门知识的人出庭顺序应当检辩平等,应当由检方申请的有专门知识的人先出庭。但是法庭继续安排辩护人申请的有专门知识的人先出庭,斯伟江律师表示抗议法庭的这种安排,审判长不理睬抗议,斯伟江律师要求法庭记录他抗议法庭的这种不公平的安排。

 

时钟走到晚上十点,审判长准备继续审理,在辩护人和被害人代理人的要求下,宣布休庭。

 

明天,侦查人员即将出庭。

 

    晚上走出法院大门的时候,斯伟江律师遭到被害人家属一方十多人从马路对面冲过来围住,斯律师赶快上了车关了门,在法庭上称要对律师不客气的老者,跳上了车的引擎盖,丁云虾等人围着车,敲玻璃。这个时间持续有二分钟左右,司机才把车开出来。

 

 

 

201375日,福州

话题:



0

推荐

张燕生

张燕生

217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专业的刑事辩护律师。 也是“纯律师”。 做“纯律师”很快乐。把全部精力放在做好每一个案件上,让当事人满意;崇高的目标是让自己的案子做到极致,做到全国一流;崇高的理念是关注每一个个体的权利,让阳光照耀在每一个人身上。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