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接手念斌案这么多年,我始终没有怀疑过死者不是死于氟乙酸盐中毒。直到20137月福建高院向福建公安机关调取质谱图之后,才逐步发现念斌案件的两名死者的死因根本不是氟乙酸盐。

福建司法机关认定念斌案的死者是死于氟乙酸盐鼠药中毒,主要根据福州市公安机关出具的两名死者的尸体检验报告结论和福州市公安局就现场提取的“呕吐物”出具的(2006567号理化检验报告。在尸体检验报告中,他们非常明确的的称“在送检的俞攀、俞悦的心血、尿液检材中检出氟乙酸盐鼠药成分……,死者系氟乙酸盐鼠药中毒致死”,在福州市公安局(2006567号理化检验报告中,他们也非常明确地称:“俞攀的呕吐物中检出氟乙酸盐鼠药成份”。

死者心血、尿液和呕吐物,这三样东西都直接与死者的身体相关,在这三样“铁证”中检出氟乙酸盐成分,谁还能死者死于氟乙酸盐中毒产生怀疑呢?这么多年以来,不仅是我没有怀疑过,我敢说包括各级参与审理的法官在内,没有人怀疑过。主要是大家都对福州市公安局的上述“鉴定结论”深信不疑。说真的,这么多年,我一直都在质疑现场根本没有氟乙酸盐鼠药存在,但从未怀疑过死者死于氟乙酸盐中毒的结果也是假的。

随着对质谱图的深入研究,检验人员在对死者心血、尿液和呕吐物进行检验时的作假行为也一一被揭露,这可是非常了不起的发现!这一发现不仅彻底颠覆了死者的死亡原因,而且彻底颠覆了对念斌的指控和定罪。

上篇博文我介绍到,检验人员用氟乙酸盐标准样本做了两张图,截取的第一张图作为死者俞悦尿液的质谱图,然后在0.15秒后又截取一张图,作为对检材进行检验的比对参照用的“标准样本”。

下面我们继续介绍。他们接下来便开始“检验”从现场垃圾筐内提取的“呕吐物”和俞攀的心血。然而,谁也不会想到的是,他们把与俞悦尿液相同的样本当作呕吐物的对比“标样”,然后他们把不知道从哪里搞来的物质放入质谱仪进行检验,这一次他们不再像截取“俞悦尿液”那样费劲巴拉地在不同时段分别截取两张图纸,而是干脆就只截取一张图纸,然后复制成两份,一份用手直接填写成“呕吐物”,另一份直接填写成“俞攀心血”

请看这一模一样的“呕吐物”“心血”

   福建念斌案:呕吐物之谜      福建念斌案:呕吐物之谜

    我真的很佩服福建公安的检验人员,他们太有才了!如此复杂的科学检验在他们手里可以变得这么简单、轻松,他们创造性的发明恐怕举世无双!在他们的手里,与“呕吐物”进行比对的“标准样本”是俞悦的“尿液”,而“心血”又和“呕吐物”完全染在一起无法区分究竟是什么东西。
    谁能想到,这三样认定死者死因的重要证据,竟然是检验人员的一场儿戏!



话题:



0

推荐

张燕生

张燕生

217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专业的刑事辩护律师。 也是“纯律师”。 做“纯律师”很快乐。把全部精力放在做好每一个案件上,让当事人满意;崇高的目标是让自己的案子做到极致,做到全国一流;崇高的理念是关注每一个个体的权利,让阳光照耀在每一个人身上。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