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魔鬼都在细节中”。这个细节就是公安机关捂了多年的质谱图。“鬼”就在其中。

    我在上篇博文《福建念斌案:鼠药工具鉴定书里的“鬼”》(详见我的博客http://blog.sina.com.cn/s/blog_52f113450101ccfg.html)里详细介绍了毒物专家经审查质谱图,发现了福建公安的鉴定结论是颠倒是非黑白的。根据质谱图,杨云炎的鼠药工具中根本没有氟乙酸盐物质,鉴定结论应当是“未检出”,但福建公安鉴定人员硬是做了“检出”的鉴定结论,这一错误的结论导致念斌冤狱八年,至今仍未纠正。

    让“鬼”现形,让大家都亲眼看看并鉴别这些错误,才能彻底揭露福建公安的错误,还念斌清白。我将公安机关从卖鼠药老人家里搜出的“破铁盆、塑料盆、碗”进行检验的三张质谱图公布出来,请大家看看公安机关是怎么从制作“大卫嗅迪隆”的鼠药工具中“检出氟乙酸盐鼠药”的。需要说明的是,与这三张图进行比对的“标准样本”我选择了“俞悦尿液”,这是因为毒物专家告诉我们,在念斌案件的二十多张质谱图中(包括他们提供的标准样本)只有“俞悦尿液”这张质谱图是最标准的“标准样本”。关于“俞悦尿液”的故事,可详见我的博客《是谁尿出了氟乙酸盐标准样本?》http://blog.sina.com.cn/s/blog_52f113450101c9vo.html

    为了让大家能看懂图谱的错误,我将毒物专家的报告摘录如下:

    确认氟乙酸盐存在的必要条件为(1)有相同的保留时间;(2)与标准样品的质谱图相比,强度大于10%的峰均应存在;(3)且在谱图中平均的相对丰度误差不超过士20%。三个条件必须同时满足。

确认氟乙酸盐不存在的条件为(1)有不相同的保留时间;(2)与标准样品的质谱图相比,强度大于10%的峰有一个以上(含一个)不存在;(3)在谱图中平均的相对丰度误差超过士20%。只要一个条件满足,则可以确认氟乙酸盐不存在。

质谱用于否定氟乙酸盐的存在比较容易。这与根据体貌特征否定是不是同一个人类似,只要身高、肤色、头发等其中之一不一致,就不是同一个人。

判定被测化合物的特征峰在质谱图存在,该特征峰的信号强度应该等于或大于噪声的3倍。

本案中氟乙酸盐标准样品衍生物质谱图强度大于10%的特征峰主要为m/z100122133153161181.

按照国家标准定性确认的条件,以下福州市公安局做出的理化检验报告及分析意见书检出氟乙酸盐鼠药的结论是错误的;检验结果均应当是未检出氟乙酸盐:

1)第499号检验报告(肝、胃、心血、尿液)。理由:俞悦心血检材质谱图缺少m/z122133153161等特征峰,谱图中平均的相对丰度误差超过士20%

2)第568号检验报告(杨云炎处查获的制造鼠药工具)。理由:破铁锅检材质谱图缺少m/z100122133等特征峰;塑料盒检材质谱图缺少m/z100122133161等质谱峰;碗检材质谱图缺少m/z100122161等质谱峰。

    ……

    附:公安机关(2006)568号《理化检验报告》

福建念斌案:让鼠药工具鉴定书里的“鬼”现形

福建念斌案:让鼠药工具鉴定书里的“鬼”现形

    1、标准样本(俞悦尿液):福建念斌案:让鼠药工具鉴定书里的“鬼”现形
2、
杨云炎的破铁盆
福建念斌案:让鼠药工具鉴定书里的“鬼”现形
3、杨云炎的塑料盆
福建念斌案:让鼠药工具鉴定书里的“鬼”现形4、杨云炎的碗

福建念斌案:让鼠药工具鉴定书里的“鬼”现形
5、福州市公安局(2006)568号理化检验报告用于比对的“标准样本”原图(这张“标样”还不如“俞悦尿液”标准):
福建念斌案:让鼠药工具鉴定书里的“鬼”现形

    
话题:



0

推荐

张燕生

张燕生

217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专业的刑事辩护律师。 也是“纯律师”。 做“纯律师”很快乐。把全部精力放在做好每一个案件上,让当事人满意;崇高的目标是让自己的案子做到极致,做到全国一流;崇高的理念是关注每一个个体的权利,让阳光照耀在每一个人身上。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