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中国大陆及香港最权威的毒物专家,在仔细查阅了念斌案警方提交的全部质谱图后,一致认为福建警方对念斌案件的毒化检验过程严重违规,其作出的“检出氟乙酸盐”的鉴定结论错误百出,是非颠倒。他们最终的审查的结论是:“没有证据支持氟乙酸盐剧毒物曾经被使用过”,念斌案件案发现场根本没有氟乙酸盐,死者也不是死于氟乙酸盐。这意味着,福建的公检法8年以来坚持以念斌因一包香烟对丁云虾怀恨在心,遂将剧毒毒物氟乙酸盐鼠药投入到丁家水壶内,致丁云虾和房东陈炎娇两家2人死亡,4人中毒的死刑判决是错误的。福建高级法院只有无罪释放念斌一条路可走。

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本案,现将念斌案的全部质谱图及警方鉴定结论和专家审查意见公布于众,共广大专业工作者和业余爱好者研究使用。

我在这里依然使用“俞悦尿液”作为参照比对的标准样本,因为在本案中只有这张图才够标准。

 氟乙酸盐标准样本

福建念斌案:毒物专家指案发现场从未出现过氟乙酸盐

1、俞攀、俞悦的“肝”、“胃”。

福建警方在死者俞攀、俞悦的肝和胃中“未检出”氟乙酸盐(499号报告),专家审查意见是支持该检验结果:见附图:

(1)俞攀的肝                  (2)俞攀的胃

福建念斌案:毒物专家指案发现场从未出现过氟乙酸盐         福建念斌案:毒物专家指案发现场从未出现过氟乙酸盐



(3)俞悦的肝                 (4)俞悦的胃

福建念斌案:毒物专家指案发现场从未出现过氟乙酸盐          福建念斌案:毒物专家指案发现场从未出现过氟乙酸盐

 2、俞攀、俞悦的“胃内容”

俞攀、俞悦的“胃内容”里分别存有50毫升和10毫升的糜状物和血性液体。该胃内容是检验死者食入的食物是否有毒的最好检材,但福建警方发现和提取了两名死者“胃内容”后,却没有向法庭提供任何图谱和检验结论。根据福建警方的答复,当在检材中未发现毒物的情况时,他们通常不出具报告。由此可以判断,福建警方没有对两名死者胃内容出具检验鉴定报告,是因为“未检出”。

3、俞攀的“心血”和“呕吐物”。

福建警方在死者俞攀的“心血”中“检出”氟乙酸盐毒物(499号报告),在现场垃圾桶内的俞攀“呕吐物”中也“检出”氟乙酸盐毒物(567号报告)。专家经详细审查这两项检材的图谱,认为:

(1)按照国际和我国对氟乙酸盐毒物检验的标准,该质谱图不能确定俞攀的心血和呕吐物中含有氟乙酸盐,因此,检验结果应当是“未检出”。

(2)毒物专家惊奇地发现,俞攀的“心血”和“呕吐物”两张质谱图,是完全相同的一张图纸!该结果将严重质疑和颠覆福建警方用以鉴定的“检材”不是俞攀的“心血”和“呕吐物”,该行为在检验程序上是严重违反国际、国内规范的行为。福建警方技术检验人员的这一做法严重背弃了科学技术专业人员的职业道德和职业伦理,应当受到严重谴责。

俞攀心血                  

 福建念斌案:毒物专家指案发现场从未出现过氟乙酸盐        

    俞攀呕吐物

  福建念斌案:毒物专家指案发现场从未出现过氟乙酸盐


4、俞悦的心血

福建警方在(499号)检验鉴定结论中认定俞悦的心血中“检出”氟乙酸盐鼠药成分。但毒物专家经认真审查认为该图谱的检验结论应当是“未检出”。

福建念斌案:毒物专家指案发现场从未出现过氟乙酸盐 

5、俞悦的“尿液”

福建警方在(499号)检验鉴定结论中认定俞悦的“尿液”“检出氟乙酸盐鼠药成分”。毒物专家经认真审查发现,俞悦的尿液中氟乙酸盐毒物的浓度竟然高达15616含量,且图谱的质量完全符合氟乙酸盐标准样本。经比对发现,“俞悦尿液”的质谱图果然是用氟乙酸盐标准样本制作(详见我的上篇博文《是谁尿出了氟乙酸盐标准样本》http://blog.sina.com.cn/s/blog_52f113450101c9vo.html

福建警方的这一做法,完全违背了科学技术检验人员的职业道德和职业伦理。

俞悦尿液                     标准样本(在俞攀的呕吐物检验中使用)

福建念斌案:毒物专家指案发现场从未出现过氟乙酸盐           福建念斌案:毒物专家指案发现场从未出现过氟乙酸盐

6、念斌店铺门外提取的“门把”

福建警方作出了“倾向于认定门把上的残留物含有氟乙酸盐成分”的分析意见(662号)。毒物专家经审查,认为该图谱根本没有氟乙酸盐,“倾向于认定”的结论是错误的。其检验结论应当是“未检出”。

 福建念斌案:毒物专家指案发现场从未出现过氟乙酸盐


7、杨云炎的鼠药工具

福建警方认定从杨云炎的“破铁盆”、“塑料盆”、“碗”中“检出氟乙酸盐鼠药成分”(568号报告)。毒物专家认为该“检出”的结论是错误的,根据这三份检材的图谱,其检验结论应当是“未检出”。

(1)破铁盆                        (2)塑料盆

福建念斌案:毒物专家指案发现场从未出现过氟乙酸盐              福建念斌案:毒物专家指案发现场从未出现过氟乙酸盐

(3)

 福建念斌案:毒物专家指案发现场从未出现过氟乙酸盐


8、“高压锅”和“烧水铝锅的水”

福建警方以(576号)检验报告认定从现场提取的高压锅内残留物和烧水铝锅里的水“检出氟乙酸盐鼠药成分”。毒物专家在审查该两项检材后,认为根据该两项检材的图谱,“不能认定”检出,其结论均应当是“未检出”。

(1)“高压锅残留物”               (2)“壶内水”

 福建念斌案:毒物专家指案发现场从未出现过氟乙酸盐            福建念斌案:毒物专家指案发现场从未出现过氟乙酸盐


9、铁锅

福建警方出具(575)号检验报告,认定丁云虾家用来制作鱿鱼的铁锅内“检出”氟乙酸盐鼠药成分。毒物专家经认真审查该鉴定结论和图谱,认为该检验结论是错误的。其检验结论应当是“未检出”。

 

福建念斌案:毒物专家指案发现场从未出现过氟乙酸盐
     结论:
    福建警方上述所有“检出氟乙酸盐”的结论都是错误的!
    如此颠倒是非、黑白的检验、鉴定结论,在这八年多的时间里分别被福建法院作为认定念斌购买了杨云炎的氟乙酸盐鼠药、投放到丁云虾家烧水铝壶里,导致丁云虾一家烧水铝锅里的水含有氟乙酸盐毒物,丁家又用该氟乙酸盐毒水煮了白米稀饭,炒了鱿鱼,因而导致六人中毒,俞攀、俞悦因摄入大量氟乙酸盐毒物而死亡的主要证据。并以此作为“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四次判处念斌死刑的重要理由。
    每每看到这里,我都不寒而栗。警方丧失伦理道德,法院丧失基本审查功能,用如此“高科技手段”杀人,还有谁是安全的呢?还有多少这样的冤魂没有被发现呢?



话题:



0

推荐

张燕生

张燕生

217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专业的刑事辩护律师。 也是“纯律师”。 做“纯律师”很快乐。把全部精力放在做好每一个案件上,让当事人满意;崇高的目标是让自己的案子做到极致,做到全国一流;崇高的理念是关注每一个个体的权利,让阳光照耀在每一个人身上。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