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念斌案,可谓是福建公安聪明、智慧的大集锦,里面汇聚了福建公安的种种令人瞠目的“聪明做法。其中“调包计”可以堪称是聪明做法中的“奇葩

福建公安通过刑讯逼供手段获取了念斌有罪供述,为了证明念斌是“自愿”招供,掩盖自己刑讯逼供的行为,福建公安在向法庭提交念斌“招供”的录像带时,将自己刑讯逼供的内容从录像带中给“剪”掉了,从而他们对念斌刑讯逼供的光辉形象就“即刻蒸发了。但光辉形象蒸发了,尾巴又露了出来,贴着“7.27预审”标签的录像光盘中出现了一个非常明显的“中断”的痕迹,这个“中断”恰好发生在念斌从不招供到“突然”竹筒倒豆子般供罪的过渡之处。念斌直指这被“剪掉”的部分就是公安机关对其刑讯逼供、诱供、指供之处。

有谁能比福建公安更聪明呢?面对法庭上的质疑,福建公安的“过人”之处就是他们敢想敢干,胆大心细,竟然想出了一个“调包计”。他们找了一段录像光盘(这段录像至今还是迷,也正是我们多次申请要求调取的,其内容可能是审讯念斌的“毛版”,也可能是其他案件的录像,但肯定是一段没有“剪切”的完整录像,我们一直期待着对其查验),在该录像光盘上贴上与送往法庭一模一样的“7.27预审”的标签,然后送到公安部进行检验鉴定,让公安部作出了“7.27预审”录像光盘没有出现剪辑中断的《物证检验意见书》。公安部的检验人员对此事的由来定是蒙在鼓里的。

从此,念斌的口供便成了福建公检法八年以来认定念斌有罪的“王牌证据”,公安部的鉴定结论,也成了“王牌证据”的“挡箭牌”,任何人质疑口供,他们都会拿出公安部的鉴定来说事。

为揭穿这个“调包计”,我和斯伟江律师曾于201342日向福建高院提出申请,要求向公安部调取福建公安移送给公安部用于出具检验报告的录像光盘。记得当时我提出这个要求时,福建高院主审本案的黄长生法官对此不屑一顾。74日的庭审中,辩护人再次提出要求到公安部调取该证据,福建高院依然没有动静。829日,我再次向福建高院提出申请:彻底查清念斌案件的真实情况,防止错杀错判,要求福建高院到公安部调取该用于鉴定的全部检材原件,以彻底查清案件真相,揪出“李鬼”。然而,福建高院还是没有去。

不是恭维,福建的公检法在给念斌治罪处死的问题上向来是非常积极的,高速的!怎么会在这么一个简单小事面前拖拖拉拉呢?是什么原因让他们卡壳了呢?是怕自己“掉包”的丑行曝光吗?如果录像光盘没有鬼,只要把公安部的录像调来,律师的质疑自然不攻自破,这么简单的事他们为什么不呢?事情已经非常清楚了,福建省公检法的领导们不可能不知道这件事。念斌案,福建公安已经被剥得赤身裸体,再揭开这“调包计”的秘密,就是撕下了他们最后一块遮羞布,他们的面子将彻底丢了。

事到如今,我已经没有更多的话可说,只有乘胜追击,痛打落水之物,打他一个落花流水,打出一片青天。请看了这篇文章的、还有正义和良知的人们,拼命的转吧,一直转到揭开真相,释放念斌为止。

话题:



0

推荐

张燕生

张燕生

217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专业的刑事辩护律师。 也是“纯律师”。 做“纯律师”很快乐。把全部精力放在做好每一个案件上,让当事人满意;崇高的目标是让自己的案子做到极致,做到全国一流;崇高的理念是关注每一个个体的权利,让阳光照耀在每一个人身上。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