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福建高院从2008年3月开始,已经四次做第二审程序审理念斌案了。这一次(即现在的第四次)是从2011年12月开始审理的,到现在也已经整整两年多了。这么长的时间,福建高院怎么可能还审不清楚该案?

    今天,他们又通过最高法院批准,再次延长念斌案的审理期限,这次延审,是福建高院第四次审理念斌案件程序当中的第五次延期审理。在这第四次的二审程序中,福建高院共计向最高法院申请了五次延期审理,每一次申请的理由都是“情况特殊”。
   
请福建高院“用新媒体公开”念斌案的“特殊”审判流程!   请福建高院“用新媒体公开”念斌案的“特殊”审判流程!


    请问福建高院:念斌案你们审了这么多年,耗费了国家这么多的司法资源,浪费了我们纳税人的那么多钱财,至今还押着无辜的念斌不放,到底有什么“情况特殊”到能让你们聪明智慧的头脑迟滞到判别不清基本的是非?

    周强在219日举行的“新媒体与司法公开”座谈会上指出,人民法院要充分运用网络及微博、微信等搭建司法公开平台,更好地服务人民群众。要用群众听得懂的语言、喜闻乐见的形式,及时动态反映法院工作情况。要为媒体进行舆论监督、传播司法信息创造条件。周院长所指的“司法公开”,包括“审判流程公开”,而念斌案件的延期审理,当然就是“审判流程”,对此,福建高院的马院长想必你会比我们更清楚。

    念斌案件不存在不公开审理的情况,更没有国家秘密可言,按照刑事诉讼法的规定,办案机关延长审限都必须要有合法的理由,念斌案情况再特殊,也还没有特殊到涉及国家机密不能公开司法信息的程度。你们有责任公开司法信息,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

    福建高院拥有当今司法的“新媒体”,早就建立了能“接地气”的微博。既然福建高院你们有“司法公开”的“新媒体”,又有周院长的台前台后支持和鼓励,就请你们“用群众听得懂的语言,喜闻乐见的形式”向人民群众公开念斌案到底是什么“情况特殊”让该案在八年以来审不清楚?

    如果你们确有事实没有查清,请依照刑诉法的规定,依法开庭审理该案,我们将如期到庭。请你们将一切司法活动都置身在阳光之下,而不要听凭某只“黑手”在幕后肆意指挥、干扰司法,不要再假借什么“情况特殊”来拖延时间,为那些不愿意承认错误的人化妆遮丑了。



话题:



0

推荐

张燕生

张燕生

217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专业的刑事辩护律师。 也是“纯律师”。 做“纯律师”很快乐。把全部精力放在做好每一个案件上,让当事人满意;崇高的目标是让自己的案子做到极致,做到全国一流;崇高的理念是关注每一个个体的权利,让阳光照耀在每一个人身上。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