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邻居家发生了命案,一夜之间,毫不知情的他便成了“凶手”,这本是美国小说中的人物故事,却真实地发生在福建念斌的身上。比美国小说更离奇的,是念斌被判了四次死刑,案件审了八年还没结束。福建念斌案能否公正的判决,关系我们每一个人的命运。

                 请关注福建念斌案

                                        公安机关进入现场时,念斌还在他的食杂店摆摊


念斌案简介

1. 案发澳前镇

2006727日晚,福建省福州市平潭县澳前镇一个临街食杂店内,店主丁云虾的三个孩子和房东陈炎娇母女二人,共计五人在晚饭后相继出现中毒症状,凌晨5时许,丁云虾的大儿子俞攀和女儿俞悦相继死亡。警方接报后三十分钟即进入现场勘查,当即宣布该案系“人为投毒”的刑事犯罪案件予以“刑事立案”。几天后警方经检验认为死者系“氟乙酸盐”中毒(氟乙酸盐是一种剧毒物,过去经常被用作灭鼠药)

2. 扯谎定疑犯

“案发现场”是一栋二层小楼,房东是陈炎娇。一层临街的两间分别由丁云虾和念斌承租开食杂店,二层由陈炎娇母女与租客陈玉欣一家四口人分别居住。丁云虾的厨房就在一层天井内的楼梯口,是楼上租户上下楼的必经之地。可以进入天井的门很多,莫名其妙的是警方独独抠下了念斌店铺的“门把”送去检验。很快,警方出具检验报告,称念斌店铺门把上“倾向于”含有氟乙酸盐毒物。事后在庭审中,警方又承认,所谓门把上倾向于有毒的结论不成立。当然,据说念斌成为疑犯的真正原因,是念斌没通过扯谎试验。而这个扯谎试验,是最高检明确规定不能作为证据使用的。

                  请关注福建念斌案      请关注福建念斌案
                                                                被抓前后的念斌

3. 刑讯得口供

念斌被警方传唤受到刑讯逼供,被固定手脚后用书本垫肋骨用锤子砸、用竹片猛插两肋间隙,此法可以令人痛苦不堪内脏严重受伤,却外表无痕,念斌被迫招供。警方宣告破案,认定念斌在726日因卖一包香烟与丁云虾结仇,遂于深夜潜入丁云虾厨房,将氟乙酸盐鼠药投入矿泉水瓶内,从楼梯口煤炉上的水壶嘴倒入。27日晚上丁云虾和陈炎姣分别用该水壶里的水煮稀饭和鱿鱼,导致当晚两家五口人晚饭后中毒。

4. 提供假证据

   【水壶提取造假】警方早已于728日进入现场时就提取了水壶,但在88日得到念斌的口供之后,又称“发现水壶没提取”,在违反公安机关现场勘验规则,不做任何记录、也无见证人的情况下,声称又提取了水壶和水壶里的水送检,最后福州市公安局检测说水壶无毒,水里有毒。而做出该检验鉴定的福州市公安局及鉴定人员并没有检验给该毒物的认证资质。

  【录像造假】福州公安原提供给法院一盘念斌第一次认罪的录像,但辩护人在录像中发现有跳跃,福州公安提供了公安部的鉴定,认定该录像并无剪辑和整合。但在最后一次开庭中(20137月),辩护人发现录像中有念斌未交代但审讯人员未卜先知的情况,侦查人员才承认,这录像中间有一个多小时的中断,录像是二次形成。

5. 冤案流水线

福建两级法院全盘接受警方的指控,在八年的时间里四次判处念斌死刑,其中包括最高人民法院不核准死刑发回重审后,福州中院再次判处念斌死刑。八年中,念斌一直喊冤,称根本没有投过毒,也没有购买老鼠药,自己与丁云虾的弟弟亲如兄弟,自己结婚的时候都是丁云虾的弟弟做伴郎,自己的哥哥也与丁云虾父亲是好朋友,两家关系很好,怎么可能去投毒。认罪的口供都是在警方刑讯逼供下屈打成招。

6. 只有假口供

在八年的审理中,案情逐步浮出水面,该案显系冤案。警方经过仔细查找,在念斌、丁云虾的店铺、一层天井、厨房等整个案发现场,甚至在卖鼠药的老人家里都未找到一粒氟乙酸盐鼠药,在水壶内外、炉灶、货架及相关地面等被指控念斌投放鼠药的地方,也未发现有氟乙酸盐存在。而水壶水、铁锅等“检出”氟乙酸盐之处都存在重大疑点。更令人不能理解的是,这样一个重大案件,警方在现场勘查、提取物证、向“被害人”、证人调查过程中竟然错误百出,甚至隐匿重要证据。

7. 疑罪从有定

经历法庭八次审理,念斌案件早已查清现有证据不能定罪,但福建法院始终固守着“有罪推定”思想,在所有的证据都出现了重大缺陷,甚至作假的情况下,依然一次次给念斌定罪判死刑。如果把审判该案比作一场战争的话,那么,这场持续八年的战争,早已不是为查明案情而战,而是为福建公检法的面子而战,念斌无罪的后果将证明之前的定罪判刑是错误的。有人说福建公检法内部流传着着“案子就是念斌作的,无非是证据有瑕疵”的口径,这无疑是在为“疑罪从有”、“疑罪从轻”给念斌定罪判刑做铺垫。

福建念斌案还在审理中,念斌的命运关乎我们每一个人的命运,没有证据或证据不足能否给人定罪,关系中国司法公正的公信力。请关注念斌案,关注中国司法的进程。

 

话题:



0

推荐

张燕生

张燕生

217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专业的刑事辩护律师。 也是“纯律师”。 做“纯律师”很快乐。把全部精力放在做好每一个案件上,让当事人满意;崇高的目标是让自己的案子做到极致,做到全国一流;崇高的理念是关注每一个个体的权利,让阳光照耀在每一个人身上。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