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李庄的命运引起了中国律师、中国法律界乃至全国人民的关注。围绕李庄到底有没有罪,李庄该打还是该扶,出现了两种截然不同的声音,继而展开了喧嚣的大辩论。

 静观李庄事件,李庄的命运折射出了中国律师和中国人民在法治建设进程中的状况,维护每一个公民的权利,是国民的渴望和前进的动力,律师正是站在这维权第一线上的战士。历史告诉我们,任何一个历史上的进步都会有人付出代价,都会有人牺牲付出生命。

我们都是李庄,我们也随时准备着付出代价,付出最珍贵的生命,因为我们坚信我们当初的选择,坚信只有每一个人的合法权利能得到合法途径的维护,我们自己才能受益其中,否则不管你是高官还是平民,权利对你只是一纸空文。

想起了著名诗人“食指”,他的诗所富含的精神依然会给我们带来力量,这是我最喜欢的他的两首诗,“相信未来”、“热爱生命”,在此让我们重温。

 

相信未来

              文/食指

 

当蜘蛛网无情地查封了我的炉台
        当灰烬的余烟叹息着贫困的悲哀
         我依然固执地铺平失望的灰烬
         用美丽的雪花写下:相信未来

当我的紫葡萄化为深秋的露水
         当我的鲜花依偎在别人的情怀
         我依然固执地用凝霜的枯藤
         在凄凉的大地上写下:相信未来

我要用手指那涌向天边的排浪
           摇曳着曙光那枝温暖漂亮的笔杆
         用孩子的笔体写下:相信未来

我之所以坚定地相信未来
         是我相信未来人们的眼睛
         她有拨开历史风尘的睫毛
         她有看透岁月篇章的瞳孔

不管人们对于我们腐烂的皮肉
         那些迷途的惆怅、失败的苦痛
         是寄予感动的热泪、深切的同情
         还是给以轻蔑的微笑、辛辣的嘲讽

我坚信人们对于我们的脊骨
         那无数次的探索、迷途、失败和成功
         一定会给予热情、客观、公正的评定
         是的,我焦急地等待着他们的评定

朋友,坚定地相信未来吧
         相信不屈不挠的努力
         相信战胜死亡的年轻
         相信未来、热爱生命

         1968年 北京

 

--------------------------------------------------------------------------------

热爱生命

              文/食指

也许我瘦弱的身躯象攀附的葛藤,
         把握不住自己命运的前程,
那请在凄风苦雨中听我的声音,
仍在反复地低语:热爱生命。

也许经过人生激烈的搏斗后,
         我死得比那湖水还要平静。
         那请去墓地寻找的我的碑文,
         上面仍刻着:热爱生命。

我下决心:用痛苦来做砝码,
         我有信心:以人生去做天秤。
         我要称出一个人生命的价值,
         要后代以我为榜样:热爱生命。

的确,我十分珍爱属于我的
         那条曲曲弯弯的荒槽野径,
         正是通过这条曲折的小路,
         我才认识到如此艰辛的人生。

我流浪儿般的赤着双脚走来,
         深感到途程上顽石棱角的坚硬,
         再加上那一丛丛拦路的荆棘
         使我每一步都留下一道血痕。

我乞丐似地光着脊背走去,
         深知道冬天风雪中的饥饿寒冷,
         和夏天毒日头烈火一般的灼热,
         这使我百倍地珍惜每一丝温情。

但我有着向旧势力挑战的个性,
         虽是历经挫败,我绝不轻从。
         我能顽强地活着,活到现在,
         就在于:相信未来,热爱生命。 

 

话题:



0

推荐

张燕生

张燕生

217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专业的刑事辩护律师。 也是“纯律师”。 做“纯律师”很快乐。把全部精力放在做好每一个案件上,让当事人满意;崇高的目标是让自己的案子做到极致,做到全国一流;崇高的理念是关注每一个个体的权利,让阳光照耀在每一个人身上。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