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听到福建公安再次将念斌列为犯罪嫌疑人的消息我十分吃惊。如果说真心话,对念斌我并不担心,我相信念斌的清白,相反却对福建警方充满着担心。

2014822日福建高院宣判念斌无罪,震动了全国,这个结果是福建高院故意与福建公安过不去吗?我相信只要有稍微像样的证据,福建高院都不会放了念斌,实在是福建公安的造假造的太离谱,太胆大妄为,所有指控念斌有罪的证据都无一例外的涉嫌造假,宣告念斌无罪实是法院不得已而为之。所以,对公安机关声称继续查念斌,我并不担心,只要他们能秉公执法,念斌只会越查越清白。相反,我更多担心的是福建公安,我不知道他们在给念斌继续刑事立案追究之后,接下来做什么?想没想过任何事情都是有结果的,下一步他们该怎样收场?

1、现有证据显示,虽然案件当事人是鱿鱼中毒,但在鱿鱼中警方并没有发现氟乙酸盐毒物,也未发现其他毒物,根据刑诉法和公安部规定,只有确定有犯罪事实存在的情况下,才能做“刑事立案”,福建警方在未排除“食物中毒”的情况下,做刑事立案决定本身就是错误的,立案前提都是错误的,他们将怎样查清这个案子?

2、目前死者的死因不明,福建公安现有认定死者死于氟乙酸盐的三份质谱图已经被证明系造假,死者不能确定是死于氟乙酸盐,这已被法院判决所确定。在死因不明的情况下,福建警方认定念斌是犯罪嫌疑人就没有任何根据,这种情况下,执意给念斌立案就是错误的,我很担心福建公安揣着明白装糊涂,死者的死因查不清,案件可能永远无法查清。

3、福建警方在过去八年中已经穷尽了所有伎俩,他们向法庭提交全部指控念斌有罪的证据,没有一个能成立。我相信福建警方现在的心态恨不得马上把念斌枪毙了,他们手头哪怕有一毛钱能给念斌定罪的证据,绝不会藏起来包庇念斌。直到2014822日法院宣告念斌无罪前,他们宣称已经没有证据了,怎么会突然在9天之后的91日再次给念斌列为犯罪嫌疑人呢?有谁相信他们“找到了”新征?这个行为除了“泄愤”还能有其他什么解释呢?我很担心他们在给念斌立案后,重蹈覆辙继续造假。

4、福建警方对待念斌案的心态上很小家子气,错了就错了,错了就改比什么都好,但固执己见,坚持错误就不可取了。在念斌案件中,从县局到市局,甚至省厅,已有多名警察在该案中涉嫌违法、违纪甚至涉嫌犯罪,三个多月过去了,未见对违法、违纪的警察追责,反见他们继续嫁祸念斌。我很担心,这样的情况如果不能及时阻止,最终的结果只能是再造冤案,让更多的警察脱衣服。俗话说“不是不报,时候未到”,等新账老账一起算的时候,恐怕就不会是现在的几个人脱衣服了,这正是我不想看到和担忧的。

5、福建警方至今仍一意孤行沿着荒谬的侦查方向胡走,就算他们威武不怕担责,我却很心疼纳税人的钱。这八年以来他们不仅严重伤害了念斌和他的家人,贻误侦查最好的战机,还浪费了国家大量的财政资金,算一算这八年他们浪费了多少纳税人的钱?他们现在丝毫不觉羞耻,继续浪费大肆浪费国家资源和钱财,我很心疼很担心,我们纳税人的钱都是血汗钱,就这样被白白糟践了。

6、警察的职责是破真案,福建警方耗尽人力财力用八年时间破了一个“假案”,抓错了人,又破不了真案,死去的至今无安。我真的很担心,如果不回避,不请与此无瓜葛的神探独立调查,就凭福建公安这几个涉案警察和无法恭维的办案水平,有什么理由相信他们能破案呢?可怜的是那些蒙在鼓里的当事人。

7、福建警方的做法完全是与中央依法治国的方针背道而驰的,是对依宪治国最大的讽刺,我担心的是他们的行为只会毁损刚刚开过的四中全会给人们带来的丝丝信心。

福建警方如何侦办该案,全中国、全世界都在看,还想像过去那样靠造假定罪已经不可能了,对福建公安而言,如果造假破案将无法向公众交代,如果不造假就查不出念斌,又该怎么向公众交待?福建公安自己把自己陷入了二难境地,我真的很为他们担心。

话题:



0

推荐

张燕生

张燕生

217篇文章 2年前更新

专业的刑事辩护律师。 也是“纯律师”。 做“纯律师”很快乐。把全部精力放在做好每一个案件上,让当事人满意;崇高的目标是让自己的案子做到极致,做到全国一流;崇高的理念是关注每一个个体的权利,让阳光照耀在每一个人身上。

文章